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氣蘊生動

2010/9/28
昨天在國稅局,被師姐調侃我是不聽話的壞模範,
尷尬的跟在林師後邊打拳,

突然覺得完全沒法跟著林師的外形,
這不是第一次有這種感覺,而且似乎是從今年才漸漸開始,
事後我跟林師提出了我的疑問,
以前跟著林師的律動是非常舒服自然的,
現在卻覺得一路緊跟著林師的外形,氣要落下去居然顯得困難重重,
我也向林師提到,也有人認為我打的跟林師完全不像,
林師嚴肅的說,為什麼要像我?
林師說,你打了這麼多年,如果還沒有打出自己的風格,
那表示我教的很失敗,
拳是死的,人是活的,林師繼續說,
動作打的一模一樣,那是初頭開始學的人一定要這樣的,
打了很多年還要求外形一模一樣,
那是拳還沒有打到裡面去,
林師語重心長的說,不要輕易受別人一句話兩句話影響,
只會看外形的人,裡面又看不懂,何必去在意他們講什麼?
你也不要去改變他們,
因為還沒有練到的人,你怎麼能期望他們看的懂?
你把自己練好就好,
你如果拳真的有問題,我會不知道嗎?
我想起以前在比賽時,為了學習林師的律動,花費了相當的心思,
在賽場上也確實屢屢讓很多人勾起對林師當年在賽場上表現的印象,
但對於林師來說,這些唯妙唯肖的風格臨摹,簡直是奇形怪狀,
仔細一看,那其實都是過分誇張或上重下輕的臨摹,
原因無他,因為質不一樣,
我畢竟是我,我不是林師,
在拳架熟習後,如何跳脫拳架外形找尋身體自身的律動,
而非一輩子盲目模仿林師律動而不知其所以然,
林師尚且遺憾眾人只眩惑在他的拳架外形,
尤其是一般人看拳學拳,只看只學上半身,連攝影都只拍上半身,
而完全看不出來他拳架裡面內氣跟拳架配合相應,如此不著痕跡,
天天耳提面命,拳架對於內氣的要求,

拳架的動力為何?

氣蘊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