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十年寒窗

2009/10/1
我們常常提到打拳就是在養這個觀念,
可能有些人會好奇,光打拳真的能養氣嗎?

比方說,林師每天只打拳教拳,
他也不特別去練什麼氣,
平常也感覺不出他有什麼強烈的氣,
但是,當他打拳的時候,能讓看的人旁邊的人感受到柔煦的氣,
但那實在不是林師刻意要讓別人感受到的,
只是打拳很自然就會產生這樣的情況,
你可以說,因為林師是老師,所以他可以,我們就做不到阿,
well,我們是可以這麼說,
即使林師,除非他特別去想到打拳時氣怎麼走什麼感覺,
否則他自己是沒什麼感覺的,因為林師打拳的念頭很單純,
同樣的,如果我們打拳還想著如何如何,
不但外形會斷,氣也會斷,
可是很可惜,一般人普遍是這樣的,
林師是怎麼打拳的,就是很輕鬆的,沒有負擔的,不帶一絲雜念的,
enjoy而已,
你說那我每天打一遍拳也能養氣嗎?
如果我們打拳時也能很輕鬆的,沒有負擔的,不帶一絲雜念的,
那當然可以,
至於展現出嚇死人的氣,
是要不要用會不會用怎麼用的問題,
比方說,今天練纏絲時,因為場地氣場很好,
我將周圍的氣引入身體,丹田輪動著全身,
平常我有這麼練嗎?沒有,
因為那會把拳練死,那是在耗而不是養,
養是不需要敲鑼打鼓的,
某師兄在我刻意引動丹田後跑來跟我說,
為什麼我的氣今天這麼強,他看到好多煙從我身上冒出甚至竄出來,
我沒答話,
一般人有興趣的多在氣的展現,卻不是在養,
就像一般人羨慕別人生了多好的子女,
卻沒注意別人長期日積月累的教養,是怎樣的用心怎樣的下功夫,
這是非常普遍的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