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人和

2009/10/27
接著,林師對尊重教練與教學倫理的問題,在今天對師兄姊們做了一番懇談,
林師提醒,場內幫助林師教學的教練,師兄姊們應給予一定的尊重,

原因無他,因為教練教拳很辛苦,
而教練們對學員教學時也應給予尊重,
不可用看不起或責罵的方式,
林師開場至今,他從來沒有罵過一個學生笨,
甚至,他剛開始學拳時也是非常搞不清楚狀況的,
林師強調,場內師兄姊來自各行各業,都很有成就,
而他只是會打拳而已,所以他無論對場內外任何人都非常尊重,
年紀比他大很多的,像吳老師,校長,江杯杯等,他實在說不出口去叫他們的名字,
年紀比他大的,林師都ㄧ律稱師兄姐,
絕對不會說,一定要被叫老師才會被尊重,
互相尊重,放下身段,別人才會尊重你,甚至敬重你,
他今天能夠在太極拳界認識很多人,互動也都很好,
不是因為他的功夫有多好,他一點功夫都沒有(大家笑),
是因為他對每一個認識的人都很尊重,這個就是人和,
林師強調,今天講這些話,不是針對個案或特定人,
事實上,他最近也陸續在處理會內類似的問題,
因為這個問題太普遍了,
他目前身為會裡的祕書長,他現階段有責任去處理去解決會裡發生的問題,
而在我們場,我們必須一開始在學拳階段,就培養教練學生之間互相尊重的風氣,
即使我們覺得別的教練跟林師的教學不一樣,
也千萬不可以比較,因為這是對教練的一個基本的尊重,
如果學生覺得別的教練的東西比較適合自己,儘可以改去跟別的教練學,

但絕對不要用這個教練的東西來質疑自己老師的教學,
因為那已經變成是利用這個教練來攻擊自己的老師,
尤其是,如果學員以後有機會去別的場地,要尊重別人在這個場地的身分跟專業,
不可以拿林師上課講的東西去別的場地說別人教的不對,
因為那已經是很嚴重的挑釁,
在場各位,很多以後都是將來要當教練的人,能有這樣的同理心,
才能將太極拳界非常普遍的教練學生之間的倫理問題,從根本上得到解決,
林師強調,大家有緣份能夠聚在一起互相學習,
希望大家都能互相鼓勵,互相快樂的學習,


林師也非常歡迎大家都能努力學習,將來在拳上的成就都能超越自己的老師.
**************************************************************
昨天晚上,跟林師吃完晚飯出來,
入口處一個師父正在為修廟募款,
林師拉著我往前就要掏腰包,
那師父看著林師說,你已經佈施很多了,
我只送你三句話,
我心裡急切,因為林師下堂課快遲到了,
他突然往右看我一眼後說,很快,幾分鐘就好,
那師父在紙上寫下三句佛偈,我一看,心裡驚訝,
各位師姐,我在林師身旁這些年遇到巧合的事已經多的數不清,
我只能歸納一個結論,
所謂的修養或修行,不可能是一時的心血來潮或惺惺作態,
那是長期的磨練積累,沒有磨練,哪來的修行,
而這種修持反應在偈上,處世上,甚至拳上,任何作為上,
也都不可能是一時的仿效或積極想要有所取的心念所能達到,
沒有非常人的逆境,哪來的修行,
上週我在高院,聽一位師兄講一個故事,
一位高僧入定時,常被龍王請去龍宮供養,
他的弟子後來跟去龍宮,一看龍王氣勢威嚴,龍宮美輪美奐,
他起了個念頭,他要當龍王,
因為這個一心想要的念頭,他不斷的修行,
直到他腳下出水時,他知道時機成熟了,
他於是展神通到龍宮,殺了龍王,接收了龍王的一切,
這師兄歎息的說,原本這弟子可以像這高僧往修行的路上,免受輪迴,
卻自甘墮入畜牲道,
在場都一陣嘆息,
逆境下的因緣,如何有智慧的去圓滿,
這是我從林師及高院的幾位師兄姐身上所觀察得來的結論,
我必須很認真的說,林師所見皆善,
這個善,不是自我催眠,不是狀況外,更不是一廂情願,
而是洞悉人性下所展現的同理與慈悲,
沒有這些作前提,即使朝夕聽林師講課,也學不來打不來林師那種拳,
別看我打了,
每次看林師打拳,每每內心生起一陣美好,我都自慚形穢到心情很不好,
真善與美,哪裡是那麼容易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