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

內涵外蘊

最近繼續過渡到鷹揚,老師顯然很滿意,
跟我說太平友場週年慶邀請他去表演,他想把傷養好婉拒,問我願不願代他下去,
"我的拳跟你差這麼多,他們會很失望"我搖搖頭.

老師笑著說"我裏面的東西你都學7分了....."
"真的嗎"我眼睛亮起來.
"不過還有3分要努力" (=.=")
"你剛跟我學拳的時候,外形動作是學的很像,可是裡面完全是空的,所以我一開始叫你不要學我的風格,
是要你不要因為注意外形卻忽略往裡求."
"你現在雖然外形風格跟我沒有一模一樣,但內涵神韻已經能夠掌握.......,有同樣的內涵才能打出同樣的神韻,這就是所謂的內涵外蘊,......有誰的神韻比你更像我?"
"我一開始叫你去嘗試幾乎不可能贏的項目,不是要你去打敗誰,也不是要你去得多少面金牌,
是要你在準備的過程超越自己,你這1年多來一直不斷進步甚至將對手遠拋在後....
如果你一直去比輕鬆的項目,以你的學習時間,程度能提升這麼快嗎?"
老師ㄧ直用心良苦,我當時卻誤會老師怕我超越他,鼻頭突然覺得很酸.
*****************************************************************************
就像初學者習字,先臨摹古人的優良碑帖,一步一步掌握架構技巧後再融入自我性情,才能建立個人鮮明的寫字風格.
*****************************************************************************
我向老師表明逐漸退出比賽過2年完全淡出的想法,這段期間把年輕的新進的帶上來後,
我想另外再追求更深層的東西,老師說這樣很好,
老師告訴我比賽是初學者獲得快速進步的好方法之ㄧ,但不要留戀,那些名次阿獎牌阿都沒有什麼,
外形的快速進步會有界限,接下來的進步要靠無私的教人,

只想把自己拳打好的人進步是很有限的.2007/6/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