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勁與力之分

老師常思索如何讓學生以及前來求教於他的人能更進一步了解什麼是勁什麼是力,
但老師常不願筆諸文字,因為文字多有想像空間,稍有不慎,口誅筆伐,

老師其實無時無刻不在想著如何使發勁的原理便於理解且簡單易行,
我也不時在問老師,如果連自己的學生都不相信發勁能如此簡易,
外人....當然也容易對簡易的東西嗤之以鼻,
我問老師爲什麼不搞的玄一點難的讓人肅然起敬,那才是王道咩,
老師問我說,目前我所學到的東西,通常一般人的盲點在哪,
我說如果以跳躍的動作,不外轉腰跟立身中正,如果盤架定式,就在四肢未開,
而且最關鍵就在開這個字,
老師問我,覺得難嗎,
我嘆氣說,懂了練會了就不值半毛錢,不懂又練不起來就根本不相信,
有沒有試過,well.....老師在彰南的學生應該可以知道我在講什麼,
好了,講重點了,
老師曾講述勁與力之分,我想整理一下,即使形諸文字也不一定看的懂,也不一定相信,
相信又看的懂也不一定練的出來,練出來的人該覺得發勁是全身毛細孔張開通體舒暢的感覺.
林師曾說發勁時應有主從上下前後之分,應一致不應有兩個力點,
兩頭馬車雙向發勁勁必散亂.
兩胯必同時鬆沉,力點凝聚一點單一發勁.
兩肩對兩胯兩肘對兩膝手掌對腳踝湧泉對勞宮(外三合)同時鬆沉發勁.

旋轉腰胯讓力道歸ㄧ,鬆開筋骨肌肉,讓穴道開與外界能量相通.2007/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