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真傳?偽傳?

跟老師聊到一次一位師兄告訴我我得到老師的真傳,老師問我怎麼回答,
我笑說大家都是老師的傳承,哪來的真假?
老師說這樣回答很好,他希望我們出去外頭時不要在意是不是真傳,

而是要讓人感到的確夠程度當的起老師的學生,
而不是一輩子靠老師庇蔭,
他並不要求要打的跟他一模一樣,因為每個人的律動不一樣,理解力跟能做到的程度也不同,
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風格,重要的是這種風格是不是符合基本拳理,
我們的教學並不在外形規格化的複製,
而是在結合自然律動的前提下思索是否符合拳理,而不是有樣學樣依樣畫葫蘆,
但為了專求自我風格而標新立異,那已經不是自然而是刻意,
沒有扎實的基本功及對拳理的確實力行就來提身體的自然律動也是好高騖遠.
重要的是,能不能將從老師身上學到的東西再完整的傳承出去,
拳應該藉由傳承而越來越進步,而不是越來越少人知道,越來越消失不見.
如果我們把注意力放在誰才是真傳,我們是不是會步上名門望族弟子傾軋不合彼此相輕的後塵.
如果真要強調真傳,我們是不是應該著重在將老師全心全意的教學態度自我身體力行來教人.
*********************************************************************************
老師很多動作帶有類似空中發勁的東西,外形上就像老鷹在半空中張翅,又如降落傘般平穩降落,
這個動作學不好會身體前傾或步伐移位或跳的太高快速落下或只是跳起來再蹬地大聲而已,
諸位師兄姐應該可以觀察到,老師跳的不高卻停在半空明顯發勁後再平穩落下,
不要為了比賽練到一個脊椎傷痕累累,他從來沒有因為練拳受傷過.
*********************************************************************************
老師跟我說他有時覺得我們眼睛是不是壞了,他又不是大師,拳又打的不好,也沒功夫,
為什麼大家要跟著他學,還一個接一個學的越來越窮,
他有時看大家這麼認真也很感動,跟他這樣一個沒有東西的人學拳,為了什麼?
我說不出來,師姐的一段話於我心有戚戚焉:
平凡人常覺得自己了不起,偉大的人卻謙稱自己沒什麼......
在老師身上,我看到固守及堅持的是許多已漸漸為人淡忘的價值,卻是人生中重要的價值,或許這就是老師吸引許多學生圍繞在身邊的原因吧.
***************************************************************
之前在九支會有人很堅持他認為老師是虛實分清又"蹲"低導致膝蓋受傷,
老師要我不要跟人爭辯這種東西,
他們不了解當落湧泉時身體並不是由膝蓋力撐
************************************************
老師有一次在桃園觀音海灘上以傘當劍玩絞劍,我說好漂亮阿,
老師說落湧泉就行了.
2007/6/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