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文化獨占

很多人只聽過老師的新架,就像幾年前網路上只流傳老師的38式,
不論哪一種,58式也好,陳太扇也好,老師每一種有不同的打法不同的味道,

你不會看了很久還搞不懂他在打老架還是新架,
老師的58式在轉檔後會上傳,可以很明顯看出跟新架是完全不同的味道.
********************************************************************
2006年世界盃國手選拔賽,老師跟我說參加選拔的很多是當年跟他同時期比賽的前輩,
論知名度我遠遠不如,國手只選2名,實力若不是差很多,我一點機會都沒有,
老師不得已教了我新架的部份招式,
我也很明白以當時的程度學新架太急迫也太勉強,
我很清楚我過去在老架下的工夫能在賽場上展現多少,
只要是太極拳,不管是不是同一種派別,內行的一定先看胯再看其他特色,
如果不是,那我也認了,
但新架的打法不是只有胯勁,所以那時怎麼打都是老架味.
**********************************************************************
上次講習,遇休息時間,老師閑著沒事站在一旁隨便比畫了一下,
旁邊突然一位過來指點他"你是打的很好啦,可惜沒落胯"(他這話讓張滄彬老師聽到不知作何感想)
"喔....那怎樣才是落胯"老師開始裝可愛,.....
後來老師跟某場教練聊到這件事,這教練聽到大駭"這人是我們場的新學員."
故事還沒結束,老師您還真幸福.
在總場的一次,老師又沒事站在一旁隨便比畫,
又一個過來指點他"你要落湧泉啦,我們老師說要.........."
老師怎麼聽他的說法好像他每天告訴學生的照本宣科一般.
"喔.......你老師是?"
他老師是林師一手栽培出來的學生.
故事還沒結束.
************************************************************************
老師還沒開場時隨謝老師等人去拜訪某大師,
大家都叫林師下去打給大師看,打完大師說了一句"沒落胯"
老師非常誠心的請教大師如何落胯,
大師說"我只教我的入室弟子".
老師當時沉默下來.
老師後來告訴我,他不會想拜這種人為師,教人爲什麼要有分別心,
別人來請教你時會的就要盡量教人,學習太極拳的意義應該在傳承,
文化獨占的觀念是自私的想法,也是傳承的最大障礙.
***************************************************************************
今天練習時彷彿抓到一線的感覺,打完樂在心裏,
突然想起過去出現內外纏感覺時興奮的告訴老師,
老師只淡淡講了句"記得感覺就好,不要著意,放下才不會侷限,我執會有罣礙".
登時警醒.
****************************************************************************
老師要我把六祖壇經看一次.
****************************************************************************
學新架二個月後,老師怎麼看都只講一句"老架味".很懊惱.
無奈到了海邊,心情鬱悶看著遠方,雨後海浪一波波襲來,
我興奮的握拳"就是這個感覺".
隔天打給老師看,老師看完只說"現在還像個樣子".2007/5/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