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7年10月12日 星期五

一處磕頭,百處學藝

上週國際教練講習,某位講師提到,
拜一個老師,然後四處去跟別的老師學,
以前雖然聽過,總是很不解,這樣的學習不會太複雜嗎?

但這位講師替我解了迷惑,
他認為跟一個老師學習後,就算再去四處學藝,也不應該忘記原來的老師,
要去跟別的老師學習前,不應該瞞著你的老師,
而且,應該由你的老師親自帶你去跟別的老師學.
老師對這句話是很認同的,
他教拳教的很辛苦,看過很多人講一句不中聽的話,隔天他就不跟你學了,
老師接觸陳氏太極七年,經過獨當一面開場一直到現在這麼多學生,
他還是很尊敬謝老師,這麼多年來,他從來沒有私底下去找其他老師學習,
我問老師,學生找其他老師學,他會不高興嗎?
老師說現在的師生觀念淡薄,難過總是有的 ,
我突然想起,每次我陪老師爲了會裡的事四處奔走時,
如果遇到好的老師,老師總會央請他們撥時間指點我,
但老師一定隨即走開,他不願別的老師指點我時他在現場,
不管什麼樣的情形,隨便去拜訪別的場很容易遭到誤會,
之所以特意避免這樣的誤會,完全是基於把謝老師當成自己老師的前提,
冒著容易被誤會的風險,而去拜託其他老師指點我,
我雖然資質愚昧,卻也藉由這樣的方式得知陳太的很多不同打法,
特別是發勁的不同原理,
沒有多少人願意憑白將自己窮盡一生所學精華告訴名不見經傳的後輩,
我深知這些老師完全是看在老師面子,竭盡所能告訴我他們所知道的東西.
一處磕頭,百處學藝 ,

您心目中的恩師是天天教您的那位,還是名氣本事大的那位?2007/1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