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我醉欲眠卿且去

昨天老師在講陳氏太極劍時,
講了離這個概念,
這個離是劍裡頭欲左先右欲上先下的具體化,
我們說開合開合,實在不如離這個字能將對應顯現出來,
當然你要說哪位大師哪個影片有這個規格,
我找不出來,
老師講離這個字時是在海底撈月這招,
不好理解,
笑傲江湖裡頭,書本及電影的九劍是不一樣的,
但我老覺得電影的招名有意境的多,
離劍式,盪劍式,怎麼都讓人想拿把劍沸騰一下,
當然電影或電動效果不要想去有樣學樣,
想用意念或氣讓劍離手還聽你指揮,老師會覺得你練到頭殼壞去,
我們得想點實際的東西來理解老師的打法,
李白,我們知道他喜歡劍術,
可惜他沒留下劍譜,沒留點經典規格什麼的讓後人瞻仰,
可是我們知道李白飲酒為文,不拘禮節, 隨心所欲,
讀者觀者也會覺得自然率真,豪放快意,
當然會惹哪些人不高興的我們也很清楚,
搞不好在現代還會被人覺得他的劍也是亂打一通:p
我醉欲眠卿且去,
這是我腦海裡最能詮釋老師離的這個概念.
***************************************************
你知道太極拳界很多都上了年紀,
一年總要送走幾個,
我們年輕時送長輩,
中年開始送朋友,
晚年....開始送親人,
越重情義的人送的人越多,人事也會開始看的很淡,
拳也好,劍也好,

心裏沒交織過這些東西也很難打出味道來.2008/4/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