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8年4月17日 星期四

蜩鳩與鯤鵬

我所遇到練太極拳的人並不多,
所以眼界見識都極小,
遠地學拳,

由於在工作地租房子,不需通車,時間很多,沒事就打拳,
開始一個月丹田三不五時像打鼓般跳動,半夜常這樣醒來,
一天下來,沒睡多少,精神卻很好,
沒多久身上某些地方開始腫漲,非常不舒服,
老師說那是氣在身體亂竄,
要我不要在意氣的感覺,讓拳慢慢導引,
打拳不要沉迷於氣的流向感覺,否則容易有了掛礙,
我從此對氣非常敏感,
什麼人身上有什麼樣的氣,非常清楚,
也常為此所苦,因為無法選擇所願意近身或交談的對象,
近身對象的病氣在什麼部位,病氣,疲勞氣或走火也能明顯分辨,
遇到好的氣,或清涼或溫和或暖煦,
開始很是驚駭,
交談中得知對方修習背景,言談顯現人格,
幾年下來,
我所遇到的人,氣強卻氣不是很好的人,
或強練或功法錯誤,或者心性不佳,或走火入魔而不自知,
老師常告訴我,凡事應順其自然,順勢而為,
心性不佳的人,無論用什麼樣的心機手段,
或可強練得到一時效果,但也就是這樣了,
拳一輩子都不會讓一般人想跟他學,
相由心生,氣如是,拳如是,
或可一時強練修飾,但久了也將打回原形,
但這氣,修飾不了,
我所遇到的人很少,少到我的見識很小,
前陣子熱門的娃娃架或磨襠拳,
我覺得很是奇怪,為什麼這麼多人推崇,
那只是很基本的纏絲入門,
而且是纏絲功練習一個禮拜很自然就會想下去磨一磨了,
練到整個人像臘肉一樣讓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的見識很小,小到讓我驚奇的事還不少,
老師跟我說,打拳時氣的產生自然又正常,
太極拳早排好經絡導引方向,符合拳理自然得氣,
本場練習雖傾向自然方式,
但老師也不反對場內師兄姐改從其他方式入手,
快走火入魔時才會適時提醒,
我的見識很小,小到我覺得單純練老師的東西就好,
老師的東西每天都有新發現,
這筋不知什麼時候連著的,
這協調不知什麼時候不假思索的,
老師說年輕的秘訣在,不要把自己跟拳想的太複雜,

我的見識很小, 小到我覺得這勝過任何一句拳經權論.2008/4/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