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7年2月23日 星期五

檢驗之ㄧ(影片觀摩)

到老師家拜年,老師隨手拿了92年水上擂台的比賽影片叫我看看,
老師自該場比賽後就退出比賽場合,專心在太極拳的教學,還有....繁瑣的會務,
看著看著,老師笑說:"瞧你嘴巴張成那個樣子,很驚訝嗎?"

"呃....我只是在想就沒幾年,以前的人風格跟現在差異很大."
老師看我ㄧ臉納悶,接著說:"現在的人資訊流通很快,前人的心得更會告訴你該注意改進的地方,
當然影片多少會失真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功夫是練出來的,如何自己摸索出進步的空間,
這也是當你所對跟隨老師的學習遇到瓶頸時要面對的一項.........影片是檢驗的另一項方式,
問題不在多少,而在於是否一味模仿不適合自己的練習方式,..........影片僅能當作參考,
太依賴影片與練習過度同,除不自覺臨摹影片人物動作無法發揮自己風格外,也不容易檢視自己缺點."
我點點頭,"所以我剛開始學拳時看影片學,就讓你搖頭那個德性?"

老師整理銀柳邊說,"你會覺得你跟影片的人打的一樣,實際不然,沒人點破,........看不到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