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7年2月5日 星期一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老師教學除招式外,內涵部份的教學較為隨意,常是想到什麼就教什麼,
深恐一旦遺漏重要的東西日後就忘了要教,
我剛跟老師學拳時曾一段時間做了相關的筆記,

可惜以後來的眼光再看之前的筆記,又顯得以前的寫法不夠完整也不夠精確,再修正也頗耗時,
老師曾建議我研讀幾本重要的書籍,但那些書上提到的東西一來有相異觀點融匯的問題,
二來文字畢竟多有暇想空間,毫釐之差失也千里.
我常跟朋友討論我不能理解的地方,朋友常以動物醫學的觀點切入,我藉此另面理解老師所要表達的東西,
轉述,老師認此人觀察力甚為驚人,對拳理應用在肌肉組織的問題對應也極正確,
也數次採用其物理理解方式作為上課內容,便於學員了解,成效也都非常良好.
老師多年教學常苦思如何讓初學者以簡易快速的方式入手,在教學手法上也趨於系統化,
這也是越後接受學習的學員越能收到更快速的學習成效,
而再次複習老師新課程的學員也更容易得到和以往不同的體會,
我前陣子將做過的筆記讓老師過目,老師要我著手整理的動作,將他的東西做分內外分拳種的文字系統化,
作為以後上課的講義.
如果加入初學者常面對的問題以及不容易理解的地方及試手檢驗的心得,
雖便於入手但完成的時日可能遙遙無期,

也可能僅具輪廓而需日後一修再修,日後無論公開與否將遭受的批評也難想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