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小擒打

景元再沒幾天要入伍了,這些天問的多也練的很勤,氣色也比以前好,胸膛的肉肉遠遠一看膨脹也結實許多,
不過他還是很心急把老師的東西快速練起來,看的我也急了,時間的關係沒法跟他聊很多,

最近一些師兄姊也問到類似的問題,
我想簡單扼要記一下練習老師的發勁方式時該留意的地方,
在長勁部分,由於蓄勁時間較長,過程盡量避免多出不必要的干擾動作把剛蓄的勁散掉,
以今天的小擒打為例,那樣的小迴圈包含採挒及肩肘靠,特別是那都是下盤鬆沉及肩胯齊進的結果,
我不想有人認為這個小迴圈沒有意義而錯失任何一個棚勁的最佳力點,
我想在纏絲勁的練習裡應該尋找的是這樣的力點,而不是不求甚解的練個幾百回把一個膝蓋搞到磨損退化,
那就失去練習的原本目的,纏絲的練習目的應在於尋求八面支撐的有利條件,而不在比誰的腿力比較好.
纏絲的部份,這樣練習的方向應用在拳架上,那也實在只剩招式的變化,
我想再提醒一下,輕忽任何老師任何一項東西而認為沒有意義,在學習老師東西的過程中,
很可能會輕忽進步的重要關鍵,東西不是旁人再三強調才想到要去注意,
學拳應該帶點不要想太多但又不會傷身的智慧,才能享受輕鬆又舒服打拳的真正樂趣.
********************************************************************************
本場在中興大學7.8個場地裡是非常隱蔽的,要找到也常要花一些工夫,
理學大樓前斜角一棟建築日前拆毀,整個理學大樓前廣場變的一望可見,
連台中市太極拳協會理事長經過時都驚訝的問老師,
"你這個場是怎麼回事,整把的人山人海"
老師的學生大部分是口耳相傳引介來的,

有沒有看到部落格來的師兄姐?答案是沒有.2007/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