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時間到了要出發了

老師在彰南的一位學生姓鄧,現為獸醫,能看的到氣勁走向,我有時會拿一堆影片給他分析影片人物的打法,
有時一整個下午他看的頭昏眼花,我卻藉由他的分析知道平常肉眼看不出來的東西,

儘管他很忙我還是樂此不疲啦,因為他也會問我一些老師的東西,我常常藉由這樣的方式知道自己的盲點,
尤其藉由他的分析我會認為老師的外形的眉眉角角都只是果,我想從因入手.
從老師的描述經歷來看,老師的拳跟氣從來沒有刻意去練,有時甚至抗拒時還會有莫名奇妙的一股推力,
上次安老師講老師已開始進入道功層次,老師自己都覺得意外,
聽他們上次講吸天之氣借地之力之類的東西,我聽了覺得很不可思議,可是這種東西就是這樣,
沒練到都會覺得過於神話.
鄧師兄一禮拜跟老師學一二個小時的拳,他老問我一些我答不出來的問題,
金剛倒碓的部份,為什麼老師丹田轉了幾回後沉落兩腳湧泉,氣勁迅速往全身外出去,此時丹田仍持續運轉,
為什麼老師的丹田內轉是自然的不是刻意強運的................,
我跟老師求證的結果,老師也對鄧師兄的觀察力感到驚訝,
鄧師兄常喜歡用老鷹形容老師的打拳方式,
他問我有時明明看到老師的氣迅速旋轉而上,為什麼外形都沒有太大的變化,
我想想,老師拳的外形這幾年內斂很多,拿了老師三年前的影片讓他看看,
他看的津津有味,邊看邊說原來路線軌跡是這樣,
他跟我抱怨老師拳的外形過於細緻化,只有專業古董建商才看的到,
像他們這樣的初學者現在無法看到老師作鬆的動作,因為太快了只看到身體微動一下就沒了,
他也終於知道為什麼一開始就學老師現在內斂的外形,很多人就像得了帕金森症般動作不協調,
他指指影片中老師背後的學生們,直說這群人是很幸運的可以在這段期間跟老師學拳,
因為鬆的路線跟軌跡清清楚楚,如果這些人持續跟老師學,
會比一下子就跳過這階段跟老師學現在內斂的東西清楚運行軌跡,
如果不透過對照,像他們這樣的初學者根本無法判斷,也容易不知其所以然的只模仿外形,
不過他還是很高興跟老師學拳,他覺得老師的東西是不會讓自己受傷的,
他也形容跟老師學拳就像去游泳,
他現在只是時間到了要出發了,路上遊山玩水談不上,最期待的海邊游泳還很遠.
********************************************************************
不要吝於為初學者解惑,他們往往是一面好的鏡子.
*******************************************************************
如果認為老師的東西沒什麼看影片就能模仿,我想老師的所有學生都會對這種念頭嗤之以鼻,

那麼多人每天聚精會神認真練老師這些東西,傻瓜嗎?2007/7/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