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

學拳容易改拳難

老師說他的原理越深入的地方有時不知道該怎麼讓學生理解,
因為那是他落胯後很自然的協調,

我曾很長一段時間研究老師的東西跟其他老師或書本上所提到的東西比較他們之間的異同,
藉此來理解老師的東西並檢驗自身實踐的程度,
老師盡力讓她的東西便於讓學生理解,
但有時要說明原理並不是容易的事,而且就效益上怎麼練比探源重要的多,
老師要我依學習的過程系統化簡單化他的東西,
在教學上則變化練習的方式,並略去學生不必要或易受傷的摸索階段.
老師的東西有強烈的個人風格,落胯僅僅是入門的開端,
在那之前,落於招式外形或套數多寡卻不留心細部的地方,
時日越久,差異立判且明顯.
同樣的東西每個人的理解力不同,練習的過程心得也大異,
在原理衝突互背時,如何取捨煞費思量,
我索性將學習單純化一點,
跟著老師學習就學他的東西,
等練到老師的東西再依個人律動變化打法,
這樣老師也比較好教,不用為調拳幅度過大傷腦筋,
初學者好教是因為聽話照做,
不會有學拳容易改拳難的困擾.
我一向很直接,也一向認為看影片學拳後再讓老師調是一時的速成換來長期的改拳,
老師從來不講是因為不想勉強,講了也不會聽,聽了也不會接受,
老師也從來不會抱怨幫人改拳要死多少腦細胞.
老師告訴我,每一個人都有缺點,所以要心懷慈悲,
就這麼一點包容,拳就會不一樣.
******************************************
老師的倒卷肱原理自湧泉,教學上從不這麼教,因為沒人練的來,
所以年來很少再這麼打,老師也好一段時間都不想發勁,
可是最近這兩天,老師的拳又變化了,
我看到的變化正在倒卷肱及其他發勁上,以及氣的運行流轉,感覺自然,
老師說拳打自然,自然的東西實在很難言喻,看的人也很難說個明白.2007/4/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