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再遠的路,不過就是剎那之間的距離

林師今天複習陳氏太極拳38式,

或許師兄姐們每天習慣性的打完一套拳,
有些基本原理突然忘記了,

我記得聖嚴法師說,

"好比從法鼓山走到金山,一路上我都把心念放在腳步上。走這步時,想著「這一步」。走穩這一步之後,再抬起腳穩穩地走下一個「這一步」。只要把心念綿綿密密地放在「這一步」,就沒有過去,沒有未來。這樣,時間消失了,疲累的感覺也消失了。再遠的路,不過就是剎那之間的距離。」"

我們一步,不是從白天到黑夜,都只踏這一步,

換句話說,從來就不是速度的問題,

而是我們的身體跟周遭能不能相容, 

至於是怎麼樣的相容,

我想是這樣子的,林師教什麼樣的內容,我就往那方面寫,

過去林師教七輪中脈時,我會將音樂共振的理論納進來,

不過我後來發現,這個七輪氣功的商機還蠻大的,

雨後春筍到讓我嘆氣,

台灣就是這樣,真正讓台灣以外的人佩服的,常是那些有研發能力的, 

而這些真正有研發能力的,常常是在台灣被看輕的,

同樣的,我喜歡有生命的文章,那能讓我感受到作者的靈魂,

一個沒有靈魂的文章,讀來會讓人感到不耐,

七輪因為過於氾濫,我不會再寫這方面了,

林師拳架內容,爲什麼可以不用刻意練氣而練出中脈,

我也不會再有所著墨,

我今天只想從林師最近舉的一個例子,生死,

40年前,林師的高中老師想帶畢業生去殯儀館,因為要讓學生了解生死,

我聽了,其實有一些想法,

林師無論親疏,他都會親自祭奠,

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會覺得很感動,因為這種地方沒有多少人喜歡去,

林師曾經問我,會不會覺得不自在?因為林師覺得要我陪他去,他過意不去,

其實林師不知道我的感覺是什麼,

我的感覺是,活人的氣不一定好過往生者,

我每一次看火化,都不會覺得不舒服,

每一次看火化後的骨灰,心裡都會浮起一段話,塵歸塵,土歸土,

每一次去殯儀館或公祭的感覺,都像去到廟宇般,心裡會非常的平靜,

我甚至可以感覺到,在世的人跟往生者都平平靜靜的,在同一個空間裡,同時存在,

我們練拳時,也是一樣的,

我們得去思索,生命在我們拳架中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況,

君子慎獨,不是怕人知道,也不是怕人不知道,

而是就算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也要好好的檢視自己,

所有領域的原理原則,都是透過反省跟檢視自己歸納出來的,

所以我們強調拳經是前人的心得,而不是自己的,

所以我們吃飯時常打趣,陳王廷張三豐再厲害,也跟我們練拳沒關係,

而我們在祭奠時,特別容易看到自己,

或者應該說,特別容易知覺自己,

能知覺自己,才有跟周遭相容的空間,

謹以聖巌法師的這段話,作為林師教拳內容的註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