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站樁心得(陳季敏師姐)及引言

其實文內有一些觀念,方向是跟林師上課講的內容有一些落差,
所以林師看完後說,不要太在意呼吸,

另外林師並沒有說要用氣導引,相反的,林師是反對打拳時用氣導引的,
這是必須要辨明的,
寫文章不怕犯錯,怕不知道問題在哪.
***************************************************************

站樁心得
自從學習太極拳,已經過了兩年。當初因為姿勢不良,又邁入社會工作,
運動的時間越發減少,肩頸一天比一天緊繃,長期腰酸背痛。連推拿按摩師傅也看不下去,強烈建議我學習太極拳養身。因為推拿只能暫時舒緩肌肉的緊繃,而練習太極拳,旨在怎麼放鬆自己的肌肉,因為緊繃肌肉受壓迫的神經就能得到舒緩。果不其然的在我學習太極拳之後,痠痛漸漸改善了。
這期間,隨著林麗雲老師仔細指導,學習了不少拳精拳論拳架以及氣的基礎。起初我以為只要動作對了就好,但是老師及前輩們耳提面命叮嚀著要用氣來引導,用氣來打拳才能進步。所以我一方面因為好奇心;一方面害怕自己打得只是太極操,開始想要努力試著站樁練習氣。
記得以前早上打拳後,老師會教導大家如何站樁。但是耳朵聽著那些話,實際上卻做不來,也感覺不到什麼是氣。那時我站著發呆,開始想東想西,想工作想午餐。現在我真討厭當時腦袋瓜中跑出來的那些雜事,練習時應該要專心在當下身體的感覺,才不會一無所獲。直到最近幾個禮拜,有次打完八卦掌,大家一起圍著圓圈,聽著中脈音樂,配合老師的說明,慢慢調整,終於感覺到身體有放鬆了,也好像有一點點氣的感覺。雖然自己還不是很明確了解氣是什麼,但是那次練習也是現在想對氣深入了解的契機。
這次又有針對氣的練習的課程,課堂上非常仔細的記下細節,下課後利用空閒時間自己試著站樁。因為沒有練習過逆腹式呼吸,放鬆不注意時就會恢復為一般腹式呼吸法, 所以一直專心在調整呼吸。呼吸時,身體會隨著吸吐輕微晃動。吸吐的氣量很少,但是憋氣時間很長。等到呼吸法比較習慣了,才比較能夠將意念放在身上,注意百會要往上提。站樁過程中會慢慢發現那邊還是緊繃的,就能一個一個部位放鬆。只是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發現身體哪些部位沒有放鬆。感覺到緊繃的肩膀可以慢慢放鬆,背也感覺熱熱的。站了幾分鐘後,手指慢慢變熱了。但在最後五分鐘時感覺前額頭緊繃。停止後,發現右腳趾有點麻麻的。隔天針對我個人站樁的感想,老師清楚的解說,我也得到了這些情況的答案。

以前不了解站樁時,腦中要思考些什麼,甚至不明白為什麼要站樁。這次的練習,發現隨著音樂,心靜下來後,可以慢慢將集中力放在自己的身上,感覺身體的變化。我想,這些練習,應該可以增強自己的意念,能在打拳時更能操控自己的身體。想到不一定做到,但做到就會有很多意想不到。一起試試看吧!
雲觀太極學苑

陳季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