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太極拳心得— 徜徉在太極的微風(張軒彬師兄)

太極拳心得— 徜徉在太極的微風                          學員 張軒彬
在往昔無數個早晨,當我匆匆踏入理學大樓準備上班時,總是可以看到一群身
穿太極服的高手,或刀、或劍、或扇子、或是赤手空拳比劃著、跳躍著。不過,也就僅止於此,當時的我對於太極這般緩慢的運動實在提不起太大的興致。
多年之後,一次偶然的機會遇到了以往同在教務處擔任行政職的老師,他滔滔不絕的分享學習太極拳的心得與好處,並極力建議我也可以參與他們的活動。在老師的熱情邀約下,我踏入了學校的太極拳社,開啟了學習太極拳的大門,這才發現以往對於太極拳的認識實在是太淺薄也太無知了,太極拳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是值的一輩子鑽研的運動。學習兩個月的式太極拳之後,才知道所有的太極拳拳法皆是源自於式太極拳。好奇的我想瞭解並學習這太極拳拳法的根源,在因緣的牽引下,有幸來到雲觀跟隨林麗雲老師,地點就在理學大樓廣場,正是往昔所見那群高手的指導老師。
恍如姥姥進大觀園,進入雲觀後,更加開啟了我對於太極拳的視野,體會太極拳的奧妙與美麗之處。在老師的用心帶領下,這裡聚集了許多太極拳的愛好者。尤其難能可貴的在於老師總能將深奧抽象的太極拳拳理轉化為一個又一個生活周遭的例子,我有時不免心想,老師是如何能想到這麼多既貼切又有趣的例子呢?對於每一個招式,老師總是一再又一再地叮嚀,一遍又一遍的演示,一次又一次的帶領我們練習,在這過程中,深切感受到老師毫不藏私、傾囊相授的心。此外,也萬分謝謝教練、教練的指導,不厭其煩的帶領我們熟悉每一個動作,關照每一個細節。我想,生命中能值遇到老師與諸位教練該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
隨然自己學拳時日不多,功力尚淺,不過,每次打完拳,總是覺得全身舒坦。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出國參加研討會,雖然報告經驗已經很多,不過每一次報告前還是會有一些緊張。於是,就在會場空曠人稀的地方打起太極拳,當時學的招式不多,就是一再重覆的演練,約莫半小時後,緊張的心情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平靜清澈。後來,便養成習慣,每當下課十分鐘或是公務出差空檔之時,便會尋找一個靜謐的地方打起太極拳,讓身心安頓在一招一式之間。
除了拳理的學習,自己亦忝為人師。看到老師與教練們教導我們的用心與耐心,自己卻也不免汗顏。從老師與教練們身上,深深覺得自己還有許多不足之處與需要學習的地方,也更惕勵自己挺起腰桿,牢記作為老師的初衷,懷抱熱情,繼續向前方邁進!

由於所學領域的關係,自己在科技的世界浸淫許久,有時卻不免懷疑起科技帶給人類的影響與衝擊,相對地對於自然的渴望與嚮往也就益發慷慨激昂。其實,太極不也是存乎自然的學問與運動,我想這也是自己喜歡太極的原因吧!在鬆靜輕柔、虛實流轉之間,忘卻塵世的紛紛擾擾,回歸心靈深處的渴盼。歡迎您一起加入太極拳的行列,然後,你會發現不一樣的天空,湛藍美麗而令人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