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23年9月11日 星期一

20230911美人手與瓦壟掌

我想了想,還是講一下以前的一個故事,大概17.18年前有一次比賽,有個裁判賽後跟我說,我打拳沒有美人手,我跟他解釋我打的是陳氏太極拳,他不高興的跟我說,所有的太極拳都要用美人手,我就沉默了,

後來過了幾年我沒有比賽之後,老師在一次場合就跟謝老師提到這件事情,後來謝老師覺得應該給大家陳氏太極拳正確的觀念,所以才會在每次講習時都會一直強調瓦壟掌,避免又用美人手的標準評論陳氏太極拳,因為事隔多年,所以我本來一直不想拿出來講,因為那個時候提出這個美人手看法的只有一個裁判,並不是大多數人的看法,但是也因為這個原因,以謝老師的個性會有想要觀念釐正的立場


事實上老師教陳氏太極拳,也會以瓦壟掌做為基本掌型,但是我們是因為練纏絲勁之後自然成型,因為各關節不斷迴圈的關係,手掌很自然就會發生以大拇指及小指領勁的結果,其實這是陳氏太極拳一開始的基本功,並不是台灣獨有或自創,我實在是...不太好意思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