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20210120白骨觀與魔考

我很喜歡站在林師後面學習陳氏太極拳,

因為那可以讓我看到自己練拳時的盲點,



事實上,因為場地優待新進師兄姊的關係,多讓初學師兄姊站在學習隊伍的最前面,

雲觀很像狼群的生態,最強的總是站在四週角落,看顧著最需被照顧的新進師兄姊,

這是林師教學的原則,

我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在林師教學時靠近林師學習,多半遠遠的看著聽著,

這已經成了一種習慣,而且是雲觀師兄姊的共同習慣,

偶爾有機會在外跟林師參加講習時,才能非常貼近的瞧見林師打拳時的動作,

林師一動便深刻傳送到我的身體細胞去,如餘音繞樑,回味良久.

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可以看到人性赤裸直接的情緒及無助,

小到同事之間的相處問題,工作之外的愛恨情慾,

婚姻與家庭,居然不是最主要常見的問題,

這與我歷來偏重的價值觀有所不同,

原因即在,我們練拳練久的人,已經很習慣學習把情緒放下,

愛恨情慾也學習看得很淡,至於肉體歡愉早已不在我們練拳的人的三觀裡,

楞嚴經講要脫離六道輪迴的緊要法門,跟練拳人的心境,我認為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常常每天聽人訴說心中淒苦,

我能做的只能只是傾聽而已,原因在是非對錯當事人全都知道,

他們的痛苦在於無法跳脫恩愛別離,

我無法以價值觀去判斷,

只能告訴他們,貼近佛法吧,也許他們可以學習不再陷入身為凡人之苦的法門,

我學拳的訓練過程,常要如佛門般白骨觀,

看拳打拳要去除所有筋骨皮肉,

想的看的,不是美麗的衣服,年輕的肉體,而是一落到底及深邃智慧的眼神,

接勁如人與人之間濃到化不開的感情,

發勁又豈一時的激情可擬,

林師常說,打拳不要自傷傷人,

我也依此常提醒前來訴說心事的人們,

不要傷害任何人,如果傷害已經造成,盡力把傷害減到最低,

或許可減輕人們心中的痛苦,其他一切便只能藉由時間去撫平創傷,

上天都會有最好的安排,

我不知道人們走出我的辦公室後是否順利,

但我希望他們都能心情暫時平復,冷靜以對.

學拳的人魔考更甚,能不戒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