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20200530高探馬暨氣煉入骨

今天林師教到高探馬,

林師教拳是出了名的慢,


慢到一些心急的師兄姐都會想急著練下一招,

不過,這一週一招的教學方式很適合我的學習,

我老是覺得林師的每招每式時間點都抓的很剛好,

而我老想去探究林師的時間點秘訣在哪,

探究了快20年,終於讓我發現一個天大的秘密,

那就是到位,越到位,時間點就抓的越恰到好處,

我們又稱為合勁,因為沒有到位,哪來的合呢?

林師常勸師兄姐不要急著打完,不要抱著"做件"的想法打拳,

打幾遍或幾套並不是在練習,只是在應付交差打卡而已,

這樣的練法,即使練再多趟再多年,也依然是老樣子,

除了熟練度增加,骨子裡不會有任何進步可言,

我們提到骨子裡,就要講到氣煉入骨,

這跟招式的時間點,跟到位,跟合勁,都是雞生蛋,蛋生雞,同樣的無法分割,

因為根本就是同時發生的,

回到高探馬,

高探馬並不是要站著高高打,其實打拳從來與高度無關,

而是一念之間,

一念成佛,一念成魔,從來不在一念的瞬間,

在善知識導引及自我精進後修持得來的智慧,

拳也是一樣的,

重要的也不是最後到底成了佛或魔,

而是我們究竟是不是理解了林師教授的拳理呢?

究竟是不是從學拳練拳過程中開了智慧,降服了我們容易妄動的心呢?

果能如此,

那麼高探馬,拍不拍的到腳,大聲不大聲,就再也不是我們練拳時會在意的事了,

每招每式,亦莫不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