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極」就章~一個平凡國中教師的太極拳學習心得(尤彥傑師兄)

「極」就章~一個平凡國中教師的太極拳學習心得   雲觀學苑 尤彥傑
    農曆年前,原想寫一篇心得來記錄這五年多以來,學習太極拳的心
路歷程。心中幾番構思醞釀,總遲未下筆。今天,是年後第一次到雲觀場地練拳,經師父提起截稿在即,驚覺不能再拖欠自忖習武之人更應該信守承諾,故返家立刻振筆疾書,一鼓作氣寫出這篇小作。
[緣起]
    回想追隨師父學拳之前,自己也算是運動的愛好者。下課後,三兩同事的羽球廝殺,揮拍有如使劍的俠客;而假日觀賞美國職棒,陪小兒練打或投捕棒球,來回傳接的父子情感,完全是一種當父親的享受!但是一場車禍,撞裂右肩胛骨。初期完全無法使力,經過復健,舉臂板書還是痠痛,更不用說運動。一旦缺少運動,人變得容易感冒,心情與活力都相對變差,所以當時想找一種適合的運動來改善。
    緣起於六年多前,在科博館的一場研習遇到舊識也是球友的同事黃如茵師姐,結束研習後,不約而同參觀館內的「武動乾坤」運動科學特展,聊到同事球聚與個人舊傷,再經由她的引薦,來到師父門下,與太極拳結緣。
[學拳心得]
    記得最初是在郵政總局學拳,總是跟不上師父刻意放慢的示範講解速度。由於自己的身肢與意念還殘留舊有的運動慣性與思維,配上原本的僵硬與駑鈍,時常做不到師父傳授的動作要求。再加上每週只上課一次,當天學過若沒有在家溫習,隔週臨到上課前,腦筋總是一片空白,一度懷疑自己這樣是否為失智症的前兆。後來,決定聽師父的話照做:當下專注聽聞觀念與解說,認真學習分解動作,當天回家一定再溫習新進的招式,並於下次上課前不斷串習演練,將動作做到習慣,變成身肢熟悉的一部分記憶,之後才漸漸拾回一點自信。這是我追隨師父學拳的第一個階段,心得是:學習新事物必須隨時自我觀照有否確實做到「放下我執與舊習,認真聽聞,『聽話照做』」,這是師父常常叮囑我們的,也是我學有小獲、建立持續學習自信的關鍵。
    四年前,再追隨師父加入雲觀場,每週多領受一次師父如沐春風的親炙,同時也認識場地諸多精勤熱心的師兄姊,更有機會向同儕善友們見賢思齊。例如,經常早到場地並主動清掃與帶領暖身做操的師兄姐,也有每週不間斷,專程遠從台北、台南前來,以及外國的師兄姊們,這些持恆專注的服務精神與學習態度,時常是深烙我心、用來激勵自己不能懈怠的典範形象而在師父親身體會過的分段招式演示,配上仔細耐心、循循善喻的教導方式,讓我有很多機會跟著大家一起團練與表演,或是觀摩師父為參賽師兄姊調拳的過程中,領受到更多的養分。在這個階段,藉著接受師長們一點一滴的提攜與調整,多多聽聞、遭遇、觀摩、體會,對照自己以前的懵懂,覺得進步的速率與質感似乎變得比較理想。
    因為工作的緣故,週休假日才能到場地學拳(有時候還需要拜託同事跟我調課),所以,在眾多師兄姊當中,我還只能算是資歷與學養淺薄的平凡門外漢。只是慶幸自己住家離中興大學不遠,每個星期六早上,到雲觀來充飽身心的能量,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以下分享個人在學拳的這幾年當中,從身體情況、事業工作到心性上,分別有以下明顯的改變:
    學了太極拳這幾年,經家人告知,我得感冒的頻率變少了。真的!連以前冬季四肢冰冷的情況,都獲得很好的改善。在工作上,我學到師父用心準備教材教具的精神,以及分段講解演示與舉例善喻的教法,應用在我自己的理化教學上。尤其師父在講解太極拳的力學時,竟然能用很淺白的日常例證,說明我在學校教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槓桿與力矩」、「靜力平衡」、「轉動慣量」等概念,並且讓不同年紀與專業領域的師兄姊聽懂,這讓我很讚嘆師父對太極拳體會之深入,講解之精闢,而且保證毫無保留,也絕不含糊帶過的專業與敬業。
    除了健康與工作上的改善,個人覺得最大的獲益是跟隨師父學拳的同時,也學到她對人對事的那份練達與圓融。師父說過,氣場會互相感應,需要的是用心去領會感受。師父常要我們「虛實分清」,提醒「不要同時移重心與轉胯」,我的領會是要我凡事專一,一次只做好一件事;師父常勸我們「太極何須太急 」這句話讓我在班級經營及生活上,原本遇事及對人急進執著的個性,逐漸懂得隨順轉化。
    太極拳再怎麼好,也要努力持恆的修練才能功成,更重要的是,有師父的引領指導才能有正確的觀念,若再加上自我察覺與規範,適時修正虛實鬆沉,才能練對。很幸運的,我遇到的是一位慈悲關懷學生、不吝指導後進、教學嚴謹負責的好師父。對於師父的好,要當作寶!珍惜把握得遇的暇滿機緣,用心學拳。雖然這輩子可能無法像師父那樣悟出及練就鬆沉發勁,但是「縱去遠,已漸躋」。立志上上為目標,踏實下下勤修練,一步一腳印的學思勤練,至少能養好體魄、養正神意、更長養好自己這顆凡心。
[後記]
題目名為「『極』就章」,意指「蓄勁」醞釀月餘,訝異自己竟能瞬間「發勁」,急就成章;竊用「極」字代表太極,「就」有親近之意,「章」即是本文,故本篇寫的正是個人親近太極之美、領略太極奧妙,一路走來的因緣與心得。師父常叮囑:「太極何須太急?」,將「急」字轉成
「極」字,既是暗喻,也響應此意!(作者為光明國中.理化教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