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桃李芬芳

春秋時期,魏國大臣子質學富五車,知識廣博。他因為得罪了魏文侯,就跑到北方一舊相識家裡躲避。這位朋友的家境並不富裕,子質不願给朋友加重生活負擔,便想開個學館,收一些學生教讀,藉以糊口。朋友很支持他,就騰出兩間空房作為教室,子質所收的學生不分貧
富,只要願學的都可以拜他為師,一視同仁。



這個學館裡有一棵桃樹,一棵李子樹。凡是來上學的學生都跪在桃李樹下認先生。子質指著已结果的兩棵樹教導學生們說:“你們都要刻苦學習,要像這兩棵樹一樣開花结果。只有學問高,才能為國家做出一番大事業。”



為了把學生教育成有用人才,子質認真教學。在他的嚴格管教下,學生們都發奮讀書,學到了不少真本領。後來,這些學生先後成才,成了國家的棟梁。他們為了感念子質先生的教誨,都在自己住處親手栽種桃樹和李子樹。



子質到各國遊歷時,碰到了在各國當官的學生,並看到了學生栽的這兩種樹,便自豪地说:“我的學生真是桃李滿天下啊!一個個都很有作為!”



從此,大家就把學生多稱作“桃李滿天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