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亡羊補牢

2008/11/28
在幾個月前的一篇曾約略跟師兄姊們聊到夾脊跟膏盲的關係,
一些師兄姊跟我提起並不是很能抓到這樣的位置,
我想再提醒一下,

發勁的方式雖有多種,
但發勁不當或過度的遺憾會導致筋骨錯位或發炎,
果真如此,那就失去我們原先運動想要身體健康的目的及樂趣了,
必須再不厭其煩的提醒一次,避免下次發炎或受傷的結果並不是讓身體去適應方式,
久了就不會受傷了,而是正視身體提出的警訊,
身體在提醒是不是該考慮檢討不當的運動方式,
我們常見練習發勁時有的會採用脫開關節與關節間筋骨的方式,
形成外形直線拉開身體後抽回筋骨的彈勁,
我們如果放慢一點速度來看這種發勁方式其實問題不大,
頂多是脫開關結後筋骨再接連撞回自己關節或全身,
但是如果加點力道或速度,配合自己的重量,
重力加速度的撞擊加在自己身體上的反作用力就很可觀了,
所以我通常會提醒師兄姊們避免採用類似抽拉關節間筋骨的方式來練習發勁,
另外一種方式是用上半身旋轉然後集中在夾脊(亶中正對脊椎後的位置)一點往拳頭處貫出,
這是非常常見也非常能立即見到爆發力及彈抖勁的發勁方式,
因為這個方式確實運用了腰的旋轉力及利用夾脊延伸出去的切線,
但是威力十足的數次後將明顯感覺後繼乏力,
原因在一般人的筋骨也難以承受這樣的爆發力,產生了大小程度不一的拉傷,
而常見的位置剛好在夾脊連膏盲穴再沿肩外側延伸出去一線的某段到某段地方,
另外,腰的旋轉力未運用在正確位置時也極容易產生腰部扭傷或抽筋的現象,
接下來想跟師兄姊們提醒一下一些避免受傷的建議,
夾脊位在我們脊椎的兩側,
很多重要的穴位是沿著這兩側發展的,
(篇幅關係,待續)
****************************************************
我跟很多人一樣嗜吃蚵仔,特別是生的,
在彰化沿海尤其盛產,
但其實沿海污染非常嚴重,
海鮮的食用更在需要留意的範圍,
我朋友身體最近開始自行排毒,
他的臉出現令人驚恐的血塊,
據他描述他年輕時非常愛吃海鮮,
他反但羨慕女性朋友每月都能自然排毒,

我笑說,老來排毒,猶未晚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