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20200726五十四劍課堂舉隅

蔡秀花老師是林師五禽戲的老師,

說起來,我們雲觀的師兄姊都得稱呼他ㄧ句師公XD
昨天上課時,他講了2個故事,

第一個是拳的跟步,

跟步的道理很簡單,但是很多人都很難理解,沒法很自然的做出來,

但如果是師父跟徒弟走在一起,徒弟不能跟師父併行,需要在後後緊緊跟隨,

就很好理解了,

這讓我想起10幾年前,林師帶我去拜見董富華老師,並請董老師指點我一二,

結束後,董老師做東,請我們一起去用餐,

我性子急,見他們慢條斯理的慢慢走,就走到了前頭去,

董老師說話了,他說徒弟怎可走在師父前面呢?

我就很尷尬的退到後面去,

這點,讓我印象很深刻,

我們看基本功扎實與否,其實大部分都是生活習慣的養成,

而生活習慣來自於價值觀念的理解跟建立,拳經拳論反在其次,

基本觀念其實不難,在不知不覺的耳濡目染,

第二個是信的重要,

民國71年(1982年)時,他的大師兄帶他去一個姓李的師父那,

許久,便要他在20字對聯中選一個字,

過了28年後,一個機緣下在某處又看到20字對聯,

並跟屋主講起看過此20字對聯的因由,

屋主後來帶他入內,跟他已仙逝的師父說終於找到同門,並交付師父交托的信物,

完成了他師父28年來交代的任務,

這個故事代表以前的人重然諾,不管經過多久的時間,都會把它當成一個責任,信守諾言.

我覺得我比較愛聽這個,因為任何人事物,沒有傳統價值觀的靈魂在其內,

甚麼都是空的,

就像沒有根一樣的飄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