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左托千斤

林師這禮拜講左托千斤及右托千斤,

一般人會著重在震腳大聲,

林師則著重在震腳的聲音是自然產生的,

這一點,跟個性很有關係,

太極拳的一切,對林師來說,都是自然而然的,

林師前天跟我說一個往事,

那是一個已經往生的場外教練,他生前常常拿一些放很久的東西給林師,

有一次居然還是一個外觀既髒且舊,瓶子已經快要破掉的酒,

我看林師每次都在謝謝他後收下來,然後好幾次在住家資源回收處看見林師在處理這個教練送給他的東西,

看多次後,我有點生氣,

為什麼不直接跟他說呢?那些東西根本就不適合拿來送人的,

林師說,他從來不會評價別人送給他的東西,因為那代表他有想到你,

我後來就再也不會評論別人送的東西,

這個教練往生很多年了,可是我永遠記得,這個教練其實對林師很好,

林師從來就不是怒目金剛型的人,

但從來不會有人質疑他的金剛倒碓不夠厚重扎實,

每一個認識林師的人,提起林師都會這麼形容:一言九鼎,

這是林師的個性使然,

我們跟林師學拳,要把林師教的拳學好,從來就不是著重在技巧,

而在學習怎麼樣把個性的涵養內化到拳架裡頭,真誠無偽,

特別難的是,對自己嚴苛,對別人不計較算計,

林師的拳架每個人都看了很舒服,是因為林師的個性讓大家都喜歡跟他在一起,

但請注意,林師從來就不是沒有原則的濫好人,

相反的,林師極有原則,而且明辨是非,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的好人,卻很少讓人敬重的人,

這是跟林師學拳的不二法門,

回到左托千斤,

在胡琴中,千斤主導多次回路的共振共鳴,

林師特別強調,陳氏太極劍沒有劈砍,

左托千斤及右托千斤,他沒有教用劈砍的方式打,

用劈砍的方式打,不是他的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