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走鐘與走死拳

1個月前,一個師姐跟我提到練拳時的某招,膝蓋會不舒服,

我聽著奇怪,因為2個月前,他跟我提到練此招時,感受到腳上的氣的流動,
我猜想,可能他當初練此招時覺得很好,就不斷的練習,

興許練過頭而走鐘了,也可能追尋氣的感覺而失了拳架的本體,

這兩種情況都是練拳的人自身非常難以察覺的,我們都統稱走鐘,

我後來請他演練一次此招,果然是練此招時追尋的意念過重,

還好,這個師姐還算是一個知道問題會趕快修正自己而不會隱忍痛楚或吃藥渡過練拳過程的人,

修正之後,最近問他練此式時還會有不舒服嗎,他回答,修正後練拳再也沒有不舒服的感覺了,

在林師的教學系統中,如果出現不舒服的情況,必定是練習方法錯誤,

此時要趕快修正自己,而不是埋頭苦練,

以下是跟師兄姐提醒的一段:

今天老師講撇身捶,希望大家能耐著性子聽第2遍,

跟老師學拳的過程,有幾個要特別注意的地方,第1個是多聽幾遍,作用是第1遍在學招式外形,第2遍在修正,以後的聽講則在揣摩,

第2個要注意的地方是沒有學過的拳,不要跟拳,原因是學拳容易改拳難,學拳的過程稍不留意都容易走鐘了,更何況是沒學過的拳不明所以的跟著練,練熟了,等老師教時,就很難改了

以上的2點如不留意,就很可能把拳練死了而不自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