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24年10月9日 星期三

20241009知之為知之,鯰魚與松鼠

 我的童年有一些山裡的回憶,我年幼時父親跟幾個伯叔父在山區工地工作,

我跟幾個堂兄弟姊妹就在山坡爬上爬下,穿梭在香蕉樹間,或在山間溪谷赤足溯溪,

我對周遭人事物從小就很好奇,也很多問題,

大人常被我問到很煩,但我父親很有耐心,

父親很喜歡我問問題,他也總是耐心的回答我各種千奇百怪的問題,

乃至到了學校,當我發現我拿書本去問老師,而老師急著把我書本合起來走人時,

我只好自己去書中找答案,

我其實一直覺得"不知道"不是甚麼可恥的事情,

我後來協助老師場地教學後才發現,很多人不喜歡問問題或回答問題,

因為大家都是這樣,以前就是這樣,所以他們很少去思考,

而越是保守或封閉的生態越是如此,

因為以前都這樣,沒有人這樣,所以問問題常像是在質疑或挑戰權威,

而且不能跟大家不一樣,不能跟以前不一樣,

但老師不會,老師總是耐心回答我問題,

我喜歡跟著老師學拳時,他讓我可以盡情思考,而不需要一直看著他才顯得我很認真聽他上課,

我後來在職場上,常鼓勵同仁有問題就要問,

同仁來跟我抱怨上層主管問他奇怪的問題時,

我也總是解釋,上層主管只是想了解不熟的領域,這是隔行如隔山的嚴謹態度,

代表著他對專業的尊重,同仁才不會想太多,

在協助老師教學時,我也喜歡場地的人問問題,

我常跟他們說,沒有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

我明白很多生態都把人制約成不敢提問,

但我會鼓勵身邊的人放輕鬆點,我鼓勵他們當一隻鯰魚,

如果有人不喜歡鯰魚,那就像我一樣當一隻可愛的松鼠也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