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知己說(劉開)

2010/7/2
韓子云:「非知之難,處知者實難。」悲夫!士以遇知己而名著,亦有得知己而遂至行虧名辱者,可不懼哉!

余觀穆生在楚,以未設醴而去,未嘗不怪其恝然徑行,負疇昔知遇之意;及見後世君子,處鄉里之間,其才氣學識卓然異乎眾人,一旦受當事之知,遂心馳勢利,變剛正之操,以事媚悅,所求未獲,已為天下所非笑;然後知古人不屈道以徇私者,乃善處交遊以全人己之美也。君子上交不諂,下交不瀆,是故天子有不召之臣,王侯有不屈之士,將軍得揖客而身益重。如使受知者皆讒餡而諛,希迎意旨,圖旦夕之安而忘其所有事,卒使世之論者謂下無可取之實,而上無知人之明,此豈遇合中之美事哉?

人之相知,貴相知心。光武知嚴光之不能屈,而不繩以君臣之法;獻子有友五人,皆無獻子之家。故士之自負也愈大,則其自待也愈重。抱傑出之才,逢破格之賞識,而即欲順從求悅者,是不以道義自處,而又以世俗之心待君子也。

夫輕合者必易離,故其始必有所甚難,而其終也至於久遠而不廢。信陵之客三千,其最難屈者,莫若侯生及毛、薛二公。然卒賴其力以建功人國,顯名天下。嗟乎!非常特達之上,亦未必不終為人用也,夫固可以禮屈而不可以勢束也。持尺寸之絲以繫北溟之鵬,雖欲為之回翼,豈可得哉?

然而有子夏之賢,猶未免出見紛華而悅,吾誠為士之有志於立身者憂其繼也。

譯文:

韓非子說:「被人了解欣賞並不困難,實在困難的是:被人了解賞識時,要如何自處。」真可悲啊!士人有因為遇到知己而聲名顯揚的,也有人是因為遇到知己而竟然落到品行虧損、名聲受辱的,能不戒慎恐懼嗎?我看漢代的穆生在楚國的時候,因為楚元王沒替他準備甜酒就託病離開了,我一直奇怪他做事如此輕率、行為如此任性。辜負了從前的楚元王對他知遇的一番心意。等我看到後代的君子們,他們處在鄉里的時候,才氣傑出、學識超眾;一旦受到在位者的知遇賞識,心神於是就投注在權勢利益中,改變了原來剛正的節操,做些諂媚討好的事情。他所追求的還沒得到,就已經被天下人所恥笑了。然後我才知道古人不委曲自己來順從私慾,才是善於處理人際的交往,來保全人我的美好關係。



君子和地位高的人交往,不會諂媚;和地位低的人交往,不會輕慢。所以,天子有不能隨便召見的大臣,王侯有不可屈服的士人,將軍如果有長揖不拜的賓客而自己會更受敬重。假如受到知遇的人,(就只會)諂媚、巴結,陷害他人,迎合(君主的)意旨,只求暫時的苟安,忘記自己所應該做的事情,最後使得世上的評論者,認為居下位者沒有什麼可取的才學,而居上位者沒有知人的智慧,這那裡是賓主遇合的美事呢?



朋友相知,可貴的是在彼此互相知心。漢光武帝知道嚴光是個不能用權勢屈服的人,就不用君臣間的禮法去約束他。孟獻子有五個朋友,可是他們心中並不存有孟獻子是大夫的想法。所以士人如果自我期許愈大的話,那他自我的要求也就愈嚴格。懷抱著傑出的材能,遇到著破格的賞識,而就要立刻順從討好,這就不是以道義自居,而又以世俗之心對待了解賞識自己的人啊!



輕易結合必定容易分離,所以剛開始一定有很難結合的地方,而到了後來,反而能夠歷時久遠而不疏廢。信陵君的門客多達三千人,其中最難屈服的,莫過於侯生和毛、薛兩位老先生,然而最後還是靠著他們的力量,在別人的國土上建立功業,在天下享有盛名。唉!異乎常人、才智特高的士人,也未必就始終不被人任用;他們固然可以用禮節來讓他們屈身相從,卻不能用權勢來約束他們啊!(譬如說)你拿尺寸小小的絲繩,想要綁住那北海的大鵬鳥,就算大鵬鳥想要為你迴轉翅膀,又那裡做得到呢?



然而即便是像子夏這樣的賢人,還是不免於在出門的時候,因為看見眾多華麗的東西而心動。(其它人就更不用說了!)我記寫這篇文章,是為那些有志立耳處世的士人而寫的,我擔心他們是否能夠堅持志向到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