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24年8月24日 星期六

20240825纏絲勁自然現象

 練纏絲勁的時候,在下盤不吃力的狀態下,

從手指到手臂皮膚表面一開始會先形成類似能透氣的薄膜,

意貫指尖是因為這種薄膜範圍覆蓋延伸的結果,

乃至面部皮膚也會慢慢的開始透氣,

隨著練習時間增加,透氣狀態就會開始流動,

以面部而言,尤其是臉龐及嘴唇兩側沿著嘴巴邊緣乃至鼻腔,

喉嚨有一股含著使得不得不搭上鵲橋,喉嚨及胸背會開始慢慢鬆開,

背兩側的膏肓會自然充盈起來並隨而骨頭跟肉開始漸開,

這是纏絲勁一開始的練習很自然會發生的狀況,

打老架一路75式的時候,這層薄膜在髖關節特別明顯,

髖關節的骨頭會在打拳的時候感覺到滑滑的,

因此在打拳的時候會覺得腳越來越輕,

打完拳之後走路會更輕鬆,原因是這樣來的,

至少我就是這樣練20年,也沒發現過哪裡不舒服,

所以場地的人在跟我說打拳哪裡不舒服,

那他可能一開始練習的時候沒有想到要去修正自己,強忍著不舒服的情況一直到年紀大,

撐不住了,才將問題整個浮現出來,

所以我會建議一開始練習的時候學習的時候就要將整個不舒服的情況做一次盤點,

然後去找看看問題出在哪裡,而不是一直忽視他,

等到歲月流逝,筋骨再也經不起折騰其實就已經白白浪費要改要修正還很容易的黃金時光,

因為年紀越長,年資越久,越放不下身段,

寧願用拉筋度過很珍貴的這一段黃金歲月,

我在場地看到太多這樣的例子,我覺得很可惜但也沒有辦法,

因為每個人的路都是自己選的,

老師教的這些東西對他們而言也許不是那麼必要,

雖然覺得可惜但是人各有志,

練拳哪有什麼天才,就是誰努力誰練的多,差在花的時間心力而已,

我有時候看場地的人隨便練也不用花什麼時間就能拿名次而高興不已,

他其實不知道他的拳就是真的很隨便,打拳時對待自己的身體更隨便,

雖然我不知道他在高興什麼,就是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每個人要的也不一樣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