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24年8月25日 星期日

20240825灋與長勁

 老師的教學在給我們一個練習的方向,

以早上老師講的內容為例,講的雖然是招式,

但老師示範的內容其實才是我們所要觀察的重點,

我剛學拳時一開始動作學很快,

無論外型或神韻都模仿老師模仿得很像,場地的人稱呼我為老師的影子,

但是老師並沒有很高興,他反而生氣的跟我說要往裡求,

我後來很努力的去理解老師的意思,嘗試了各種方法,

從各種練習方法中錯誤的經驗慢慢去探尋老師想要表達的意思,

所以後來老師講什麼我比較容易聽得懂,

而場地的人遇到什麼的問題我也一看就知道的原因就是因為那些錯誤的經歷我很大部分都嘗試過了,

所以我都會盡量告訴他們要避開什麼樣的路,或者他們自身的盲點,

但是我也發現越驕傲的人越不容易接受,

唯一我沒有經歷過的練習過程就是學習上的情緒,

我是一個很重邏輯的人,在學習或處理事情的時候不太會帶有什麼情緒,

所以我常常無法理解為什麼有的人學習會有情緒,

因為我專注的是拳,任何人的情緒問題我會直接跳過去,

老師給我們示範拳架練習的方向

(其實招式如果沒有練到想都不用想,不太會有再多的注意力去顧及其他),

其中一個是外觀上不動的身體力量傳導,

我後來在易簡看到一個名稱叫做原空位,跟我們這個概念部分類似,

第二個是胯的開合,我在2005跟老師學新架一路的時候,為了這個概念吃了很多苦,

但是這個概念如果練起來,日後髖關節的彈抖就會很順利,

(但是如果只是靠拉筋,很容易受傷,因為只是外型的相似而已),

第三個是長勁的練習,與其說陳氏太極拳重發勁,不如說他更強調蓄勁,

所以長勁的練習是一開始很重要的基礎,

種種基礎練習深入一段期間後,髖關節的空間就會成型,

這個時候才會產生拳架的圈圈,

而這些是我們嘗試各種方法去理解老師往裏求的意思時,

隨歲月隨文字的斟酌慢慢整理出來的,

但是非常的遺憾,場地的人依然還在外型的動作有沒有跟老師一樣,

他們沒有辦法去分辨換方位的打法差異,甚至視而不見,

他們比較在意的是我憑什麼這麼說,

所以我後來開始跟老師一樣的想法,不要再分場內場外,

就算是場外的人,我們讓人家知道讓人家學又有什麼關係呢?

場地人不想學不想知道為什麼要勉強呢,

有緣份的人自然就聽得到學得到,很簡單的,我後來慢慢的抱持跟老師一樣的想法,

老師今天的示範就是一個典型的長勁的練習方向,

這個長勁的練習可以很大幅度的活化我們的髖關節,

我當年一開始學習時,就覺得這個練法非常的適合我^^

我們再過幾年再看看吧,就像老師今天講的灋,非常神奇的一種神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