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教練的修養與職責

2011/6/11
今天我從早上到場地,到打完拳跟幾個學員去吃早餐,
3個小時一直在說話,

說話很耗氣,所以我平常很不喜歡說話,或長話短說,
也懶得跟人辯一些理論上或牛頭不對馬嘴的問題,
除非我窮極無聊像跟詐騙電話周旋裝傻的高度興趣,
林師教學,可以滔滔不絕,連續幾個小時也氣色依舊,
我可不行,所以,我不喜歡教人,
我喜歡看著學者打拳,然後跟學者微笑,
然後他就會知道自己有問題了,
多省事不費力呀,
林師令人尊敬的地方在於,他可以耐心教最基本什麼都不會什麼都沒概念的學員,
(這點對很多人來說非常困難,因為撿別人現成的學生比較有成就感,
我也喜歡跟有氣的基礎的學者講拳架中的氣,
原因無他,點一下他就把你捧的比自己老師還高,還厲害,比較有成就感嘛....)
慢慢的把他們基礎打下打穩固,並給他們最正確的觀念,
及避開功利但對身體不利的練法,
並且將拳理遁入平日生活的處事中,知行合一,
我們強調,拳是怎麼樣,個性就是怎麼樣,
所以林師常強調,靜心慢練,
因為練拳,我們之前強調,在修正修復我們跟自然規律不相契合的地方,
無法靜心慢練,就無法自我知覺我們為什麼不合天地運行的規律,
林師強調,要打出身體的律動,
是學者打拳的律動是不是能合於這樣的規律而跟萬事萬物相共鳴,相呼應,
林師為了培養教練,也煞費苦心,
一個教練的培養,是要帶著他教學,
若只是3個月受個證照訓練,拿張牌,就出去教人,
在我眼裡,跟老鼠會的上線劃上等號,
教練證照制度的數量氾濫,不需推薦的自由度,也是造成太極拳環境倫理失序的主因,
新北市這方面作得很成功,
沒老師或組織推薦,不接受自己報名的,
一個沒有管制的證照核發制度,也同時宣告證照的權威跟公信力低落,
第一個學習教學的良心,

我記得一年,我跟林師及安老師在某場比賽裁判,
一選手下場比太極拳,比完,安老師卻拒絕評分,
理由是基本的掤捋擠按什麼都沒有,叫什麼太極拳?
(安老師那時脾氣挺大的,哈)
林師私底下不住的稱讚安老師,這是太極拳界該有而少有的堅持,
我們有沒有這樣的勇氣?
第二個學習如何學習,
當教練不是只需要叫別人練就好,
他要比學員更精進學習,
否則會養成只想要教人的習慣,因為教學而耽誤自己的學習,
這不是當教練的犧牲,
而是換了位置換了腦袋的,忘了自己學拳的初衷,

最難教的初學者會了,懂了,讓身體健康了,有幫助就會很高興,
決不是把別人當成讓自己功力增加的工具,
或只圖眾人欽羨的目光,
意氣風發的盡情表現,
自我感覺良好,講白點的意思是,不管別人死活,不負責任,
第3個是學習謙虛,
謙虛不是口頭上的漂亮話,迎送往來,
(漂亮話是很中聽啦,但是,
平常工作聽膩了,不想打拳環境也這樣:p
沒社會經驗的倒是可以跟資深的師兄姐們多多練習對話,
像學英文一樣的自然對話,成效極佳)
謙虛是我們發自內心的為學員著想,
不能為了人緣當爛好人,
(其實那也不是有人緣啦,人家也是跟你好來好去啦)
能為自己的身體著想,
能為他人的身體著想,
如此,顯現在拳架上才會讓人感覺舒服自在,感受到生命中真正的美好,
而不是讓人看了就搖頭,
練拳,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是什麼",
而不是"應該是什麼",
比方說,一個學員問,練拳是不是應該練肌力?
我反問他,你覺得練肌力是什麼?
學員一時答不上來,
我想他並沒有認真想過練肌力是什麼,
我若回答他應該如何如何,那是我的想法,
無論如何也不是他的想法,他怎樣都不會理解為什麼應該,為什麼不應該,
現在的人資訊來源多,
笨笨的練,也不知道在練什麼?不知道練是為了什麼?
這就是第4個學習解惑,
不是一直拼命想要教人家你會什麼,
而是解答學者要什麼,
教練的修養與職責,著重在實際的教學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