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你的根在哪裡?

2011/6/2
耽擱了2天,不好意思,
上週六林師陳氏太極刀教到白雲蓋頂,
這裡,有學者準備向林師提出 田 老師刀的方向及角度的疑問,
被我直接擋下了,我阻擋的原因在於,
我們都學過陳正雷陳氏太極21刀,
我們有自己系統的打法,斷然不會因為改成36刀,就把原來系統的打法全盤捨棄,
我認為,一直在學新的打法,那是我很不欣賞的,
系統的連續性跟整體性,不會因為拳架或器械而有所分別,
這個連續性跟整體性,跟拳的種類數量無關,
而是跟所學系統有沒有專精築基深厚有特別的關係,
那就像, 黃裕盛 老師的99式有全心投入且深厚的孫臏、形意跟八卦紮底,
學員習99式時若不明究底,依樣畫葫蘆,僅形似而內裡全然不同,
這是一般人普遍輕視拳架的原因,因為分辨不出一門深入跟依樣畫葫蘆有何不同?
此其一,
其二,我們一直強調的拳理,深植在我們的拳架中,我們的所學系統中,
這並不是說,跟我們不一樣的系統就是不合拳理,
而是我們所打出來的拳,有沒有符合所學系統的根本,
舉例來說,大架的拳架卻以小架的手法詮釋,這不是隨性,也不是融會貫通,
而是混淆了不同歷史發展背景下大架小架的風格與特色,
白話點講,就是怎麼看怎麼說不出的怪,完全不知道拳架的根本在哪裡,
這是有東學一點西學一點習慣的學者很要留意的地方,
這是我的肺腑之言,也是很多場外同好跟我交換過的共同想法,
當我們跟場外同好交流時,不應該是急著把經驗到的新東西帶給場內學員,
相反的,我們應該有自信,我們能夠把我們的觀念跟我們堅持的東西帶給場外的同好,
讓他們也能有不一樣的視野,
這是觀摩交流的意義,
否則,看再多,學再多,也不過是一直在追求新鮮感,
不斷把刺激強度的胃口養大而已,
所以,當我們看到別的系統的東西,反而心生羨慕想要學習時,
那實在該打屁股,因為那代表我們對自己所學系統學習狀態的沒自信,
講白點,我們心虛於我們對於所學系統紮底的不夠深,不夠深入,以致我們提不出一點可以跟人家自豪的表示,
這就是我們的所學系統,
以林師上週六教授的陳氏太極刀白雲蓋頂為例,
學員拿了刀就想砍、劈,直來直往,
我們忘了,我們還在練太極刀呢,
陳正雷陳氏21刀,也有白雲蓋頂,學員還能記得欲左先右,欲上先下,
換了36刀,卻什麼都不見了,
這是典型的忘了根本,忘了所學系統的根本,
只想一味在折疊不折疊打轉,根本上忘了,欲左先右就是摺疊,
不過換個字眼,就把原本的系統根本忘了,大力稱頌新字眼,
摺疊很深奧嗎?這是見識、視野跟閱讀以及分辨能力的不足,


我為這樣的學習,深深的喟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