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方位,順氣,以及基本

2009/11/18
今天一早,天未大亮,
只見一位師兄獨自在場地練習掩手肱拳,

這一式其實是很沒什麼的一招,
不過就是拳頭打出去而已,
但是在老架中,掩手肱拳是很基本的一個代表性發勁,
陳氏架子中,發勁底子好不好,
一個掩手肱拳就很清楚了,
一直到現在,我的掩手肱拳還是練的很不好,
因為都會很不小心的用了點力量,
只有林師眼尖的跟我講該怎麼改正,
一個好的老師,即使在團體中,也會一針見血的指出大部分學生問題,並且提供具體練習的方向,
學生珍不珍惜,那是他願不願意當一個適格的好學生的問題,
這個我們不管,沒必要彼此綁住,彼此浪費時間,
林師所日日耳提面命的練習方向,事實上是幫助我們架子如何打的更順,
氣順的一趟行架,身心都會非常的愉快,
體質的日益強健,這是我們終極希望的,
而不是痛苦的後遺症,或是這裡傷那裡傷,才能證明我們真正下了工夫去練,
這反而是我們要避免的,
在林師的日日帶著師兄姊練習的發勁課堂中,
第一個是方位的基本概念,
太極拳基本設計只有8個方位,也就是四正四隅,
其他會有那麼多角度,是後人附加上去的,
我們練拳跟思想脫不了關係,都單純點好,
掩手肱拳是一個典型的隅勁,
所以,當我們在此式中腳踏四正時,
採氣的動作事實上已經隨行架招式中逐步充實著我們的身體,
乃至發勁瞬間,那是一個飽滿後不得不發的一個狀態,
至於日後積累,免去蓄的大動作等等,這對初學者來說還非常遙遠,
卻是學者非常重要的基本認知,
在好的習慣沒有落實在拳架中時,無論是不是發勁引起的,
常都會發生努氣,橫氣等等對身體有不好影響的情況,
所以,胸悶或內傷等等,常常是好的習慣沒有養成所發生自己打自己的現象,
七釐武功散賣的很不錯,不知是不是跟這些觀念落差有關,
我這裡特別指出那些為比賽速成求好心切的選手們,
我在比賽看見的自己打自己,不只在人跟人之間,也在自己與本身身體之間,
真正練氣的人會非常小心氣在身體的變化,
因為連生氣都會讓身體異常痛苦,更何況是那些個會讓身體氣不順的動作,
好的習慣的養成,這是拳架中基本功的實益,
我今天看一位師兄打37式,他只有很單純的一個問題,

沒有打下堅實的基本步基礎,37式怎麼打都會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