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2010/5/6
林師上課招式講解一向很詳盡,
關於38式部份,

林師前年在雲林太極拳會講授38式時,曾有學員全程錄影,
裡面講的很多東西都是拳架中非常深入的內氣內勁養成的要領,
但是,這兩年林師有再加入自己打拳時更進一步的詮釋,
前幾週在台北太極拳總會講授38式時,全程錄影的學員也寄了一片給林師,
最後好像也變成人手一片@_@~
我看了一遍,覺得比前年的內容更細緻,尤其內氣的部份,
事實上,我們場地的師兄姐應該會覺得沒什麼,
因為天天講的東西沒什麼新鮮,
我跟林師抱怨,他都讓人全程拍攝,
這些書上不太會講的東西,要是被人拿去當成是自己練出來的,怎麼辦?
林師笑著說,如果一堂課或看影片就能練出來,能有這樣的資質也應該盡力告訴他,
我歪著頭想想,也對,
跟著林師每天學的學生,練幾年都不一定能練出來了,
我這麼小心翼翼,不是犯了跟其他人一樣的毛病,都太過小看這樣微妙細緻的學習內容嗎?
更何況,一直習慣把別人的心得當成是自己憑空練出來的東西,
就跟寫文章一樣,往往變成拾人牙慧,永遠出不了真正好的文采,寫不出扣人心弦的內涵.
****************************************************************
無論哪一種拳種,起式都非常的重要,
身體氣機能否隨行架練出,
無一不是從起式帶出,
這絕不是說你就練這起式練個上萬遍,拳理就這麼靈光乍現了,
死練搞不好還會更糟,這是好的老師的重要性關鍵所在,
不同的拳種有不同的拳理不同的內氣走向,
這是行架設計的根由,也是我們一再再提醒師兄姐萬勿以意念控制身體內氣走向的很大原因,
你就讓架子帶你的氣,
練了很多年沒有氣,或沒氣在行架時走,絕對不會是練習不足,
而是式子出現該自我檢驗的空間,
檢驗再檢驗還沒有氣,就可能要換個檢驗方式,
比如說走走樁啦,
因為拳架就是一個典型的活樁,
我們所有的基本功(不包括拉筋,因為拉筋沒這個作用,反而是揠苗助長)都在幫助我們練習這個樁,
每一種拳種,都有他的樁,
每一種拳種的樁法站法走法動法,就是這個拳種的心法所在,
也就是過去不太會在書上寫出來的部份,
(天下文章一大抄,從遠古就開始了:p)
也是各拳種練法自成一系統的體系所本,
舉個例子來講,我們上次看霍東利打陳氏,怎麼看都像八卦掌,
我們看他一打八卦掌,非常利索,如魚得水般,
這就是比重較重的的學習主導了所有的練法系統,顯現在身體上,脈絡非常清楚,
這個練法的層層深入,除了時間資質品行還有心志心力的無盡投入,
古往今來,中斷學習而無法層層深入者眾多,
可以承先啟後的學者門人,百年難得一見,
這是每一拳種不為外人道的隱痛.
*********************************************
雲林太極拳會及台北講習會學員拍攝的38式帶子中,
有如下一段林師上課內容,供師兄姊參考,
太極拳在行架時,
有三個地方往上,其他都是往下的,
一是百會,二是會陰,三是脊椎,
(這三個地方缺一或其一弄錯地方,會是很大的錯誤,全盤變調的方向錯誤)
為什麼會要求這三個地方?
我們練習任何東西都必須清楚明白,不要打一個糊塗拳,
練錯去傷到自身,那更是大大的不划算,
林師教授的練習系統中,會去要求這三個地方,是因為虛靈頂勁立身中正的要求,
不一樣的練習系統若不知情由來比照,如法泡製,
後面的練習系統怎麼辦?會接不下去,
會變成一開始有感覺,然後後面的突然斷掉了,突然沒了,
我們說見樹不見林,也是這樣的一個意思,
同樣的練習系統下舉一反三會變的很快,倒吃甘蔗,
不同系統就會突然發生式子外形變來變去,裡邊內氣無所適從,甚至出不來,或不順遂的情況,
這是不得不要求學習專一的原因,
凡事都求一個理,理一個規律脈絡,理一個不會糊裡糊塗的頭緒,

在太極拳,我們就叫他,拳理.
************************************************
37式最關鍵的地方在全虛全實,
這個虛實如果盡往距離區別練去,內氣是很難產生的,
但是很遺憾,我看到著重在距離來區分虛實的,無論37步還是64步,
我怎麼看都沒什麼不一樣,
打拳時沒有氣就是沒有氣,這是一個觀念前提的差異所衍生練習後的結果區別,
看文章或看影片練拳,很糟糕,
因為往往以為自己練的跟書上寫的現象,影片顯現出來的動作,若何符節,
眼高手低,往往一直追求新的東西學習,追求學習的新鮮感,
但其實最重要的東西,一直在那最開始最簡單的地方,
每一個拳種都不外如是,
為什麼天公疼憨人,因為他不太會算,
一個人算不如天算定理的最終受益者.
****************************************
我覺得你真的是不錯,
那些看了我前面回覆的,不是嚇到就是認為我驕傲自大,
有什麼了不起的,他以為他是誰呀,
然後就避而遠之了:p
我實在跟你講一句心裡話,
我其實是故意寫給那些表面謙虛,私底下內心裡卻完全不是這樣子的人看的:p
昨天我一個朋友告訴我,
氣給人的感覺如何,心很重要,
你的心是什麼樣,是從你對別人的想法那投射出來的,
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
會不會發現........像佛家講的性障後,自己趕快修正?
拳練再好,功夫再高,再如何如何......
循其本,

我怎麼看都沒什麼不一樣.
*******************************************
我從來不會笑別人拳的水準程度,
我們場每一個師兄姐都知道,我幫人看拳時從來不會兒戲,
我從來只看不起那些.......練的不扎實,卻想或以為一步登天的人,
打的拳跟寫的文字一樣,不知所云,

一開始對任何人都很有耐心到逐漸過濾,
這是幾年下來,不得不做的調整,
我必須很認真跟你說,永遠不要指望藉網路來學拳,
因為你不知道教的人究竟實際打的怎麼樣,
(哦,我應該這樣說,你不會知道網路傳授者他這個文字究竟是要怎樣表現在拳架:p)
今早,我去台中教育大學接林師,
他剛講完課,學員問他問題時,
另一個新進學員跟我提到湧泉若何若何,
這是氣機初動的現象,一般人一開始覺得害怕或新奇,
好的一面來講,拳打半年,也應該產生氣機了,
否則就跟林師白學了,
但他的路還很長,因為隨時可能走偏,
有好的老師的指導,加上自己的毅力恆心,
也得花上三年五載,內氣在行架中的規律才能逐漸自然成形,而不需要靠意念去控制怎麼走,
3年5年要規規矩矩,老老實實,很不容易,
(尤其年輕人比較不容易安分:p)
偏了,要走回頭就不太可能了,
以上我講實在話,因為我覺得你還不錯,
我願意花一點時間跟你聊,
打拳打再好,作息不正常,裡邊的五臟六腑不可能多好,
打拳只能強化我們的免疫力抵抗力,他沒法治病的,有病還是要看醫生,
有時候,我比較喜歡跟初學者聊聊拳的東西,
因為想法比較單純,
學越多的人,資訊越豐富,卻沒法消化,卻變成更沒有判斷能力,
想要一步登天或想要天下無敵的人,真的,我只能說林師講的東西不適合這種人,
因為他絕對練不出來,他也會覺得這些東西沒法跟他的功夫相比,
那正好,大家都不用浪費時間啦:p
我想回覆到這裡就好,好不好?
藥師經很好,不一定要念或每天念或念個幾次,
我一向把所有的經典當故事書來看,
聖經我也看,也沒聽說那個念佛的把聖經當禁書的: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