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2013/3/15

朋友在職進修,很多在晚上構思論文,
夜深人靜,很是享受,
不過只能偶爾為之,長期恐會影響身體,
最近花心思在另一社群網站,這裡就慢慢快荒廢了:p
這樣實在不好,我覺得還是得找時間寫些能幫助場內各位師兄姐的東西,
如下----------
林師今天講英氣,師兄姐們會覺得困惑,
其實說穿了就是意氣神,
意氣的產生,透過拳架熟練就會產生氣,而意跟氣是相隨的,
用不著為了有意,卻讓身體過硬,
因為打拳自然產生氣後,自然會慢慢疏通身上閉塞的經脈,
也不需要為了有氣,鼓著腮幫子,那也不太好,
至少旁人看了也說不出的不舒服,
最後一個神,是我今天的重點,
這個神不是名詞,也不是動詞,是形容詞,
練拳的人把神這個字當名詞練,精神會出問題的,
當成動詞,就會變成腎上腺素的分泌,
我們看運動員賽場上的表現為什麼比平時練習好,
是因為興奮或緊張時容易分泌腎上腺素,
人實在很聰明,利用腎上腺素分泌的效果來營造神,
我實在為這樣的聰明感到惋惜,
太極拳講的神,是形容詞,是練丹的地方產生的外馳,
我過去很不想講這個,因為怕有不服輸的人硬練這個地方,
太極拳越是硬練,很多練法越是往光怪陸離的方向走,
丹田內轉是一個典型,以前已著墨過,
不過講再多,也是隨個人的因緣發展,
那已經不是我在意了,
我在意的是,不教而虐,
所以我想想還是寫一點點,也許能避免師兄姐多走不必要的彎路,
意氣神是一個相銜連貫的過程,
經由拳架熟習漸次的產生意跟氣後,身體會自動開始將丹成形,
這個過程如果刻意營造......唉......不講了,
太極拳所有的東西都是自然而然,多說無益:p
這個練丹的地方不是肚子,以丹田為核心是因為練拳產生氣功態而形成圓掤,
圓掤之下會自然出現以丹田處支撐整個身體的狀態,
所以以丹田為核心是一個狀態,並不是練法,
練丹的地方在腦,卻不能刻意去練腦,
也不能在賽場上練出來,因為兩者差了十萬八千里,
我們對於書本上的知識,對於海量資訊的影片,甚至對於人說的話,
能保持著一個判斷力,就不容易看什麼學什麼像什麼了,
結論:
沒有意(這個意不是刻意的意,是自然的,無意的)就沒有氣,
沒有氣就沒有意,
沒有意跟氣,就沒有神,
這就是太極拳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的過程,
如果過程勉強刻意,雖是同樣的名詞,卻是全然不同的走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