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淨化之三

2013/3/13

練氣的人很重視氣場,
就像運動的人很重視暖身一樣,
林師教學時,也會建議學生挑選適合的氣場練氣,
但林師教學或自己打拳時,全然不理會這些,
我們在看一處環境的時候,首先會觀察這個空間的眼在哪裡,
就我們的講法,眼被封住,這個地方氣場的影響力就會大打折扣,
好或不好,是相對性的,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
但天地運行的法則,在哪個領域都大同小異,
所以在佛學領域比較深入的學生,會有著林師的教學跟佛經講的道理一樣的想法,
又有對林師的教學內容,甚至只看林師打拳時,許多先聖先賢闡述的道理,登下躍上心頭,
更有在音樂,在易理,在種種領域別有專精的學生,
對林師講的課程內容,有著難以言喻的共鳴,那是一種如獲至寶的歡喜,
但是,我們絕對不會認為,林師對這些領域的知識會有甚麼涉略的,
我每每課後,興奮的拿書本上的知識來跟林師講的內容相對照,超乎想像的有某些程度的相似性,
林師只會淡淡的說,太極拳很自然的狀態下就是這樣,
他只是照著打拳時的感覺來講課,他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去看這麼多的書,
我拿南懷瑾的書作例子,他將易經的道理詮釋的非常好,
但有幾處林師是不贊同的,
在這裡,不是要挑南懷謹的毛病,而是每個人的經歷,感覺跟想法都不會一樣,
南懷瑾書中提到子夏與易經時曾提到算下雨的準確與否,
林師開玩笑的說,如果要測下雨的機率,叫隻狗就行了(俗諺:狗打噴嚏會下雨),
我這裡要說的是,我們能看一些書本是好事,
但不要被書牽著走,
以易經為例,易經跟太極拳雖然有關係,但我們不是照著易經講的道理來練,
而是我們練拳後的一些狀態,跟易經描述的原理有異曲同工的地方,
林師上課常提到時間與空間,而易經的內容是需要從時間以及空間來理解的,
但我可以跟各位說,林師從未接觸過任何易經的書,
林師的個性喜歡自己獨有的風格,怎麼可能拿別人詮釋過的內容修改成自己的呢?
更何況林師認為太極拳是隨著身體與時俱進的,內涵不可能一成不變,
所以,易經講的道理,就如同太極拳的拳經拳論一樣,講的都非常好,
但是只要不是自己身體自然練出來的,就都是虛擬的概念,
依照虛擬概念練拳,會把拳練死了,
我們看到易經提到的律呂(音樂),很自然會想到林師提到的音樂與內氣四維數的觀念,
但同樣的,如要遵照易經所述來練拳,就沒有必要,
林師講四維數,是現階段方便學生理解,不是讓學生想像自己是處在一個四維空間或乾脆變成四維體,
其實我跟你們說,其實太極拳有12維以上(不負責講法,切勿依此練習),
南懷瑾講的一個觀念非常棒,他說原理原則是歸納出來的,這是先人智慧的地方,
於我心有戚戚焉,
所以,林師從不會選擇氣場好不好的人來相處,
又怎麼可能會因為自己的關係去選擇氣場好不好的地方打拳,
如此,林師打拳跟教學有了另外的一個進路,那就是淨化,
我們都曾有過一個共通的感覺,跟林師打拳或看林師打拳會覺得說不出的舒服,
而當下的氣場也普遍柔和起來,
這是太極拳能有淨化環境的效果,還是有淨化自身的效用,
還是...............

這我可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