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20100524林師老架課堂記述

2010/5/24
今天林師老架教到拗步,
這個是老架重複招式的一個地方,

為什麼會重複?
原因在以下的地方,
我們之前不斷強調一個觀念,勁植基於氣,並相生相輔相成,
換句話說,這個勁,有氣才有發的本錢,才不會是一個空包彈,
拳架的招式設計,本於此,他讓人體隨著行架中招式的運行變化,
逐漸舒通人體經絡,
所以我們說,一個拳架設計的好不好,完不完整,
就看我們打這個架子打的順不順,
如果打起來怪怪的,卡卡的,很不舒服,怎麼打都不順,
這是拳架設計的問題,
沒有本於陰陽五行所創的拳,多半會遭遇這種情況,
一套拳,不管懂不懂的拳的人來打,他打的舒服就喜歡打,
大多數人打的舒服就能流傳很長時間,也能很普及,
這是拳架設計本身基於人體陰陽五行變化,尤其在對人體經絡上的幫助,
我們能有這樣的觀念後,再來看發勁,
才能將發勁跟我們的經絡連結到一塊,
但還是必須強調的是,拳架招式中的經絡運行,他必須是自然的隋架子走,
你不能去控制他怎麼走,
否則是別於拳架之外,再創一個自己控制的行氣路線,
疊床架屋,會讓身體產生混亂,架子反而變成賓,
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觀念,
所以當我們架子練習到相當時間,身體的氣隨著架子慢慢疏通全身,
這疏通的路線讓行架時的氣流量增大增強後,
拳架設計很有意思,他總在關鍵時刻,
設計在最剛好的時候讓我們體內隨行架運行的氣,產生一個不得不發的一個處境,
這是我們發勁的原理,
所以在老架左蹬一根後,他為什麼要重複拗步這個動作?
因為經絡剛好就這麼順著走,
能有這樣的觀念後,我們在練習拗步時,就可以稍微自我檢驗一下,
我們一開始拗步的第一動,(我們假設我們努力了拳理的落實,氣機引動而能隨著架子走了)
此時,經絡的路線自發性的從腳底開始走了,
(怎麼開始走?我不知道,你照著林師教法,他就能自己跟著架子走,真的,
為什麼?我們真的不知道,反正時間到,拳理又沒走偏,他就會自己走)
接著一動一動的,走了身體什麼地方經過哪些地方,這個跟自己老師講就好,
自己老師會去判斷你是真的練對方向了,還是不小心成了自我催眠或自己導引路線,
我只寫出來一些地方,這不是什麼值得誇耀的事,
這僅僅是一個檢測拳理是否做到位的方式,不是說這麼走就比人強,
這麼檢測,我們多少能避開體型等不相干因素的困擾,
老想著怎樣能更強,怎樣能比人強,多少是現實生活的心理反應,
有時有這麼一點同理心,也就見怪不怪,習以為常了,
拗步進行中,氣戶會突然發生啟動全身氣機的連鎖,
那就像什麼?就像我們最初一開始走基本步,就這麼笨笨的呆呆的走著,
走著走著,他突然神清氣爽起來,像走入極清新的森林步道沐浴著日光一樣,
爾後一走基本步就是這麼個感覺,
同樣的,在拗步也是如此,只是他這個連鎖,並不會一開始就完全正確,
他的這個過程,這個過渡,我們很難期待他的每一動都符合拳理,
於是我們又開始自我檢驗,為什麼檢驗?因為氣機的路線出了問題,
什麼樣的問題?你走甲經的走一半冷不防的跳去乙經,你沒讓他跟著架子走完經絡,
不是說不能同時走2個以上的經絡,而是跳著走只顯示拳理還有補強的空間,
或者.......時間還沒到,
你可不能死記經絡然後整天冥想這個氣該怎麼走這個經,
或打拳的時候老想這個氣應該走到哪,
那樣一來,架子就沒用處了,拳理也沒意義了,那我們練拳的好處會削減好多,
我講一個有趣的事,
近中午跟同事聊起今天的拗步,他問什麼是拗步,
我打了給他看,他倒是沒感覺,
我給他看林師的影片,
他眼睛亮了起來(他不會打拳),問那是誰,比你好很多,
我驚訝說,你看的懂?差在哪?
他說了一個地方,剛好是林師講我缺點的地方,
我問,怎麼這麼厲害?
同事說啦,眼睛是用來看別人的,不是用來看自己的
我搖頭說,你比很多會打太極拳的眼睛都厲害,他們知道不一樣,可是講不出來或亂講一通.

*******************************
這是相當相當重要的一個觀念,
原始保留下來的拳種,他確實較能讓學者受益於經絡層面,
在陳氏,無論老架,無論新架,莫不如此,
能基此來學習其他拳架,器械等等,
築基越完整越踏實,也越不容易偏離拳理,
倘非如此,這樣的偏離通常也越迅速,越毫不猶豫,
你一個步子踏出去,旁人拳再看不懂,他看什麼?看你的基本功,
我說的可不是拉拉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