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23年7月28日 星期五

雲觀學員江佳玲學拳心得(江佳玲師姐)

正向積極樂觀就是雲觀練拳人的特質

*****************************************



雲觀學員江佳玲學拳心得

 安。等。


(fall)他們不懂

早上6點多到場地練太極拳,已成了每日習慣,即使沒鬧鐘提醒,5點依舊醒來準備到場地報到。年假、連假,不管什麼假期結束,上班也不會有假日症候群,因為都會早起,差別只在假日時,可以練習比較晚。同事和好友們都無法理解,已被工作家庭瑣碎雜事塞滿的生活,為何還要起一大早去練拳?

他們不會懂,早上練拳的時間,其實是我一天最快樂的時候。


(emoji)初見老師

初到場地的那天恰逢雙十連假,在綠園道,介紹我到場地的朋友說老師去外地教拳,他囑咐我,要穿最寬的褲子來,所以我穿了我最寬的牛仔褲,還配了有花邊的緊身上衣,跟練了五禽戲,嚇的朋友花容失色,隔天趕緊借了他的T恤和功夫褲給我。


朋友又囑咐我如果開始練了就必須持續,沒想到隔周卻是朋友說不去上課,而且上課地點還改在中興大學,但不知道位置,我就自已上網查,照網路上提供的路線找到了一群人在練太極拳。因為朋友還曾交代,如果不會打的,老師可能會請我們先在旁邊,於是我繞過了大家,看到旁邊有人在掃地,便跟她說我來幫忙掃地,讓她下去練,那人看了我一眼,叫我跟著大家打,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她就是 麗雲老師。


我學的第一招是老架二路的六封四閉,老師的教學很活潑,講解深入簡出,而且每個細節轉折都說得很清楚,非常有趣,第一次上課結束,老師就叫我下次要再來學,我也很期待。


如果當初沒有老師生動的教學吸引我,我想我應該就跟太極拳絕緣了。其實中興大學不只一場太極拳教學,介紹我來的朋友也沒再來過,老天爺把最好的帶給了我,讓我就這樣到了雲觀。


(emoji)老師

老師是我們的再生父母,父母給了我們身體,老師給了我們智慧,我一生中最尊敬的老師有兩位,一位是已圓寂的淨空法師,法師講解的佛陀教育深入簡出、有邏輯、不迷信,而且可行;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是基本要求。法師為眾生留下很多講課的影片,只要法師教給我們的,我們依教奉行,那法師就沒離開過我們。


另一位就是麗雲老師,老師很講究身法,她把自已練來的成果,一點不留的教給學生,毫不藏私,一招一式都交待得很清楚,但學生駑鈍,有身體質跟不上還無法理解的,有會錯意的,老師總是不厭其煩不斷講解,學生才能在老師每次的講解中,隨著平日的練習而有所體悟。老師對太極拳認真的態度和付出,讓我很是感動,也深深影響著我。


(sun)學拳的日子

以前的我對事情時常只有三分鐘熱度,喜歡計畫,卻很少執行,就算執行,也很少完成,每次做事就想著結果,這件沒做完,就開始想下一件,好像人生一直蹦蹦跳跳的急著往前。


電視上看過一個無聊的笑話,有個很精明的人到肉包攤買包子,吃了一個包子後覺得沒飽,又買第二個,還沒飽,又買了第三個、第四個,一直到第七個包子才吃飽,隔天精明的人又去買包子,他跟老闆說:「老闆,我要買第七個包子!」


第一次跟老師學掩手肱拳發勁,老師說一、二、三,我已經打到四了,老師看了我一眼說:「太快了,聽 話 照 做。」我就像只想買第七個包子的人,只想著結果。


老師曾說打拳的過程也是種享受,過程也很重要,提醒我們打拳要專注,要將目光收攝到自已身上,覺知自已。我才在老師的教導下,學習到專注、專心的在當下這一刻,不要急。打拳時讓我覺得很安心。盡管我現在打的不好,程度還跟不上大家,但每次打拳我都覺得很快樂。


我記得第一次練纏絲勁,腳酸到要炸裂的感覺。記得定勢結構不穩被老師推出去的感覺。記得場地的下雨天、楓葉落下的日子。記得春夏秋冬太陽升起的時間。記得老師。


安。 住每個當下。

等。 第七個包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