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23年7月28日 星期五

雲觀學員蔡藻藻學拳心得(蔡藻藻師姐)

 正向積極樂觀就是雲觀練拳人的特質

*****************************************



雲觀學員蔡藻藻學拳心得 112/7/28

一、緣起

看三國這部連續劇,司馬懿教家裡的人打五禽戲,說是華佗認為只要勤練五禽戲,到老仍可以耳聰目明、牙齒完好,正好我身體差,這件事我就放在心上了。碰巧聽到同仁學打五禽戲,我也很想去,只可惜他們說已經過一半如果要就得等來年了。

有機會到市府上課,是學太極37式,我想為了身體不管什麼我都去學,深怕日後還沒等到退休人就掛了。唉,沒想到沒過多久就遇上疫情停課。這段學習,我常抱著手機跟著影片比劃,常常是自我感覺良好。有一次我跟先生爬山,在步道旁的平台上休息,我跟他說我打給你看喔!現在我想想就覺得好笑,自己怎麼會有那種勇氣覺得我會了。那時的學習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師常說的:「聽話照做。」其實心很想乖乖聽話,但身體總是自動不聽話啊!

一連停課好幾週,在偶然的機會下連絡上淑倩,原來老師在中興大學的理學大樓前教課,確定好時間,我還提早一天試騎了腳踏車的路線,我告訴自己,我到得了場地,結束後再騎腳踏車去學校上班,這樣就沒問題了。還記得是暑假,那天老師教38式的前膛柪步,我忙著看手的動作,腳步好難直接略過,心裡一直搞不懂為什麼還要左腳轉個圈呢?但是老師講解好有趣喔!更棒看老師打拳,感覺好享受。回家立刻跟寬宏描述老師打拳的樣子,有種律動引領著我的視線,一直無法離開。我上了一週課,寬宏也一起來學習,這樣我就結束騎腳踏車的日子,學拳的日子就此開始。

二、學習歷程反省

1.學會自己思考

思考過後的內涵才會是活的。這兩天覺得膝蓋腫脹循環不通,終於想懂慧美教練說的,「久坐傷身體」,因為研習及工作交接,一直坐著,原來胯都擺在椅子上,沒有活動,氣血沒有循環,我有年紀所以會淤塞了。以前的我會開口問,但是問來的答案,沒有想過永遠很難通澈。

2.聽到語聽懂的距離

而學拳這一段時間,老師講的拳理,字字都聽懂,但是就是無法理解,鬆肩落胯,虛靈頂勁,沈肩垂肘,.......甚至老師說,這樣做走腎經,眼睛就會為之一亮,這些我都無法體會,發現原來是我程度還在幼兒園,難怪教練說夏蟲不可語冰。

3.基本是所有學習的起步

我的學拳是吃盡苦頭,肢體並沒有聽話,本身的質也不好,所以老師教完38式,團體賽的期間練習時膝蓋痛和纏絲勁不會做一直困擾我。我相信是教練說的基本功不札實,其實練到現在還是還不行。這一陣子因為不能到場地,我在社區自己練習,一段時間下來,還真的是教練說的在場地練不算,因為自己走基本步心裡真的好挫折,怎樣我的膝蓋都會拐著,利用機會問老師跟教練,當下似乎懂了,但是回家做就又不順了,今天好像感覺胯鬆重心沉了,可明天就又卡住,我就這樣起起伏伏,希望我的學習曲線還是往上。

4.良師益友

這樣的學習,看是苦澀,但有良師的指導,每每到場地聽老師的生動有趣講解又貼近生活的舉例我就會很開心。再加上群組上慧美教練的分享,發現對我有醍醐灌頂的功效,雖然有時候我會在群組上胡言亂答,但每每看完我就會默默再繼續修正練習,其實我更開心的是不是身體上的改變,連我待人處世上的態度也有所影響,我會比較放鬆的看待事物。另外這樣的練習過程也有朋友陪伴,一個重要的人是我的夜間部同學-寬宏,他陪伴我學習,還有永隆國小的好夥伴,麗均師姐常常會跟我分享他的收穫及心得,還有淑芬師姐、靜嫺師姐教我學習上遺漏的招式,淑宜、麗娟、佩怡.....大家一起團練。

三、期許

現在的我才開始慢慢體會,練拳變成是我的日常的那種喜悅,希望我真能了解並做到老師教練說的收尾閭,尾閭中正來打拳,還有不是只有練拳時立身中正,而是時刻都能做到。我速度不快甚至有如蝸牛,但旅途中有許多風景都能讓我感受到學習的快樂。

在此感謝老師及教練您們的帶領著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