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雲觀學員佳伶學拳心得(張佳伶師姐)

 正向積極樂觀就是雲觀練拳人的特質

*****************************************

雲觀學員佳伶學拳心得112/7/28


*緣與圓

在永隆校園的某天,看到淑芬師姐正在打拳,一副自在舒泰的模樣,深深吸引我的目光,讓我對太極拳的好奇心油然而生!師姐說:我們老師人很nice,她不但人好拳更好,要不要暑假來中興大學學拳?就這樣,開啓了我與太極拳的<緣>。111年7月1日,去年暑假第一天,也是我加入雲觀的起式,開始38式的學習。

跟著老師學拳,聽拳理、看身法。老師會用淺顯易懂、貼近日常的舉例,解說完整的力學結構,無論是理學大樓的建築、腳踏車的車輪,或是拉弓射箭、握刀劈柴,總總都讓我刻劃心底有所印證。老師強調用身法打拳,這也是老師的獨門絕招,開胯圓襠,移重心時走後弧線,手不要妄動,先看胯,再來是手有否隨胯動襠,也要圓膝,太極拳是<圓>的律動,信手拈來皆纏絲。

上課時,我會仔細觀察老師打拳,老師會將動作分解,引導我們練習,甚至還有機會近距離的輕觸老師胯的空間與轉動,為了是提升我們理解與練習的質量。老師,遇見您真好!


*松與鬆

暑假二個月天天到雲觀報到,場地練、回家再練,盡是38式。跟隨老師學拳,這是一份感動,一份沈迷,是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師兄姐們,想對太極拳內涵的探索,想讓自己的身體自主跟上。慧美教練不時分享自己學拳的經驗談,拳沒有別的捷徑,只有照老師上課講的,聽話照做,不斷勤練而已,資質不好沒關係,勤能補拙。

老師的拳架結構十分完整,老師的髖關節空間很明確,老師的掤勁很架勢,這是因為放鬆。老師常說,要靜心慢練,覺察自己的身體,虛靈頂勁、立身中正,我想像自己立如<松>、坐如鐘,行走坐臥都要放鬆。老師帶領我們在椰子樹旁站樁,實實在在練基本,所有拳架中的缺點,包括膝蓋過腳尖,腳尖的方位,收尾閭的方式,腰胯是否鬆沈靈活,關節有沒有放<鬆>,完全都在站樁中解決了大部分。這也是站樁為什麼這麼重要的原因。


*陳與沈

一直起來,我的肌肉使用容易緊繃,膝蓋也受過傷,這些<陳>年舊疾,讓我平日只能游泳和健走。學拳之後,我才開始檢視,腳會痛是因為長時間用腳支撐身體重量,再加上姿勢不良,所以要修正自己,不是閃避問題根源。

老師要我們練習基本步,用收尾閭的方式找到胯的空間,使髖部關節在中正和水平的基準上,氣要<沈>到腳底,放下一切重力時,浮力就上來了,托起全身。老師說:一動無有不動,用意不用力,層層放鬆,節節相連,有如纏絲,用對的方式自己勤練,才能把拳打好,最大的收益者就是自己的身體。


合十感恩老師的帶領與指導,我會讓自己重新歸零,努力不忘初心,每天日新又新,持續練習,探索太極拳的美好。

謝謝老師!謝謝教練!

祝老師福泰安康🎊!生日快樂!(生日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