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23年7月26日 星期三

雲觀太極學苑-于滂習拳心得(廖于滂師姐)

 正向積極樂觀就是雲觀練拳人的特質

*****************************************



雲觀太極學苑-于滂習拳心得

感恩此生有幸第一次學太極拳就遇到麗雲老師!

用身法才能打一輩子的拳。照老師教授的聽話照做,靜心慢練,身心回饋的自己最清楚。

2023.07.24

早上聽老師講課,聽著聽著眼眶泛淚..覺得很感動..老師把他畢生練來的毫無保留的教我們,然後還一一叮嚀我們心態觀念,我要做的就是珍惜+勤練。


習拳初心
110
年的春天,起初想找一個讓自己可以持之以恆又不無聊的運動,最剛開始是想要學詠春拳,來個葉問蹲的,曾經有一個機會學過短暫的小念頭(但現在全忘了…),結果查一下發現好貴,又沒看到台中覺得不錯的地方就打消念頭。後來看到電視在播太極運動賽事錄影,想說太極好像是可以練內功身體之類的,不然來學太極好了,就找了一下台中哪裡有在教,網頁搜尋跑出太極拳總會網頁,比較多都在中興大學,於是我眼睛掃射了一輪,這個不行…這太老..、這個不行男的、這個..功夫裝也太喜感....嗯…、下一位…,太俗的真的不行啊…,看到雲觀太極學苑-林麗雲老師,搜尋中看到一張老師戴帽子綁辮子的照片,喔喔喔!!!這個可以欸!!搜尋了一下,老師有在水舞會館教,而且還教了10年多,想說先去上看看一個月好了,先試看看如果真的不行就一個月,於是我買了水舞一個月單堂的券,那時老師周二教99(退步跨虎)、週四教太極扇,每次都很期待。第一次看老師示範我的眼睛就被吸引住了(有一種氣勢),開開心心的,其中一次上課老師有跟我說:要持之以恆喔~!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謹記在心!
後來因為轉換工作可以周休二日,跟老師報告這個情況後,老師問我要不要到中興大學雲觀場地,只是都很早6:00練,但場地大家每天練身體好,聽完就一口答應了!

11041日到了場地,當時對晚睡晚起的我實在好難熬…,接著遇到5月當時疫情大爆發,場地也隨著停課了好幾個月,當時老師有線上教99式的倒數幾招,後來10月我才開始恢復到場地。


學第一套拳-陳氏老架二路

場地開始教老架二路,對於沒有基礎的來講實在是很新鮮(傻傻的我根本沒在想難度的問題…),但也因為基礎不懂,所以只會在動作上畫葫蘆,但就憑藉著興趣喜歡,加上二路風格活潑,對於當時的我很是喜歡,雖然當時只有假日到場地,但老師一周進一招,教完後我回家都會自行練習,連跟家人到墾丁旅遊早上也要來打一下,讓大嫂看傻眼了!

為什麼說很幸運遇到老師,因為老師一招一式講得非常清楚,每次看老師的每個招式、招式之間的沉轉,就是這麼的剛剛好!不多也不少!(說起來好像很容易,實質上超難欸!)老師說每個動作都是可以檢視的!

這段時間也很感謝大約同個時間一起學習師兄師姐,常會下課後聚在一起複習練習,雖然當時真的就是動作的畫葫蘆,但總是一股熱血,每周都很期待假日的學拳練拳時刻。

大約是隔年的3月老架二路剛教完,老師開始接著教楊式32刀,大約6月教陳式38式,因為當時上班要套裝制服及上妝因素,我還是保持假日到場地,假日下午是練拳時間,平日晚上自行練拳的模式,很感謝慧美師姐教練關心及抽空安排自己的時間來教我們基本步、複習38式,當時都還在熟悉動作階段,現在回想當時竟不知基本功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當時覺得38式、老架一路好難…。
111
10月跟著老師場地參加到新北的表演活動,跟著大家一起團練,期待的是老師一次一次的講解讓我可以調整自己,當時自認為老架二路很熟了(真是自不量力XDDDD….),也參加得很開心!不過就是不是很習慣穿白色功夫裝。


第一次參加比賽心得

11月去觀摩總統盃比賽,結果當天晚上老師居然鼓勵我們這群新生去比12月台灣盃!登愣…..光講我就很緊張了…..但我還是答應了,想說就好好練習,我前面提過我自認老架二路很熟了(XDDD…這是個可笑的開端…)。一答應離比賽剩兩個月,接著開始集訓,每周三傍晚、周六假日調拳時間,第一天當慧美教練講解時….我已發現…整個搞錯了阿…,我之前打的是…甚麼(懷疑人生…)?調拳時其實都還蠻挫折的,但從此才發現真正要練的是髖關節,原來自己一直都用上半身打拳,難怪背部常常緊繃,拳握太緊居然還有指痕…(對!就是這麼誇張!),所以自認很熟這個真的是來搞笑的….XDDDDDD….(可以想像教練當時內心應該翻盡了白眼…這位請問是來打?….真是抱歉極了…)

第一次比賽真的是緊張得要屎,自己的個性就是想要萬全的準備,不貿然行事也不草草了事…(俗稱龜毛),當時初學的我跟秋文師兄,還多去了幾次比賽場地練習,當時很單純阿…純粹擔心萬一啵蓋跌倒…,不行!自己丟臉就算了,拜託千萬不能丟老師的臉!

就這樣來到了這一天…當天我緊張死了…胃痛了一整天...上場腦袋一片空白...

(站定位前面有6個人啊…暈…)懶扎衣時..我眼看著我的右掌…在抖阿...(真的快被自己笑死..緊張到不行..orz...)打完時…居然想不起剛剛怎麼完成的?..傻眼…

比賽結束後,老師跟我說我表現得不錯,讓我開心極了!表示老師有看我打(轉圈+灑花~~),當然了…我知道其實…還有很多…沒到位的地方…很感謝老師的鼓勵!

說實話我討厭比賽,對!我承認我就俗辣容易緊張…,但真的也是非常感謝有能參與比賽的機會,過程收穫滿滿!或許多上場幾次就不會這麼抖了吧?!也可以練練膽量,突破一下自己這種怕不好意思的怪個性XDDD。還沒要比賽前自己平時是會自己練習,這將近兩個月更是每天練習,其實前幾週還是覺得體力拉不上來,後幾週就有感覺到體力有提升一點,打從心底往後一樣持續保持每日練拳。

由衷感激老師平日的教導,賽前也一個一個看著調拳,與慧美教練每週不辭辛勞調拳教導,感激在心真是的無法用言語來表達,是多年的累積與無私的付出,也很感謝一起練習的師兄姐相互勉勵學習成長。感謝教練細心調拳的過程,過程中才發現好多沒有到位的地方欸…以前居然就這樣矇混過去了..還自以為做對了(苦笑)總之,感謝老師及教練的鼓勵教導,接下來依然持續平日的練習。


學習陳式38

記得起初老師在場地教是平日,週二、周四都會進招,當時我維持假日班,所以週六複習時學得很吃力,感謝後來老師開了一班38式在新竹,有機會可以再學習一次,必須說,對於缺乏基本功的初學者學來講第一遍真只是記動作,必須要自己練習記好,聽第二次或老師複習時才能進入狀況!沒練絕對無法吸收,即便老師每次都講一樣的,會發現根本有聽沒懂,就是在打動作外型而已。這前面幾堂的時間點剛好在準備台灣盃老架二路的比賽,我開始發現很多招式工法都是有相通的但又還不是很清楚,所以這一次感覺有吸收更多的感覺,但還是在懵懵懂懂的階段。

新竹課結束後,總會這邊有請老師教38式,開心極了!這時候又開始自以為有熟悉,結果還真的是自以為,聽第三遍了,開始發現自己大概就是在外型上比較熟吧?!
準備比賽

比賽最大的收穫就是每次聽老師、教練調拳的都覺得好像更加清楚,再練再聽又不一樣了,另外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就發現身體有些不同。
從中因為會錄影看自己的拳問題在哪,看到自己長期駝背的情況自己更加關注自己打拳的姿勢有沒有正確,才發現自己剛開始多半都是用上半身打拳…,收尾閭、髖關節放鬆、上半身跟著髖關節走,能做到則能連帶地保持立身中正、鬆腰落跨、含胸拔背,有一次比賽的裁判有講到我有折腕的問題,感謝老師及教練再與我講解說明,我則意識到若上半身不放鬆,不用髖關節帶動,氣無法到達末梢!沒有氣發的都是力!沒有氣談不上太極!受益良多!

原本一直都很緊張的心情,到現在也還是容易緊張,但就自我克服,我想勤練熟練是最必須基本的,其他的就交給時間了。


養成每日習拳練拳的轉機

過年後,有去中醫調養身體。先前平日我都是下班後練,有時練到晚上9:30,發現自己晚上時間不夠用,忙一忙又00:00了,晚睡就晚起,下午要下班又擔心晚上練習沒體力又吃B群,惡性循環這樣...中醫調身體也建議調整時間,早睡早起,把身體調好,練習上才能更加專注,當時自己的心臟、腸胃、婦科都有一些狀況。另一重點是老師講課沒聽到真的很可惜!當時自己練習時發現盲點很多..但老師每次一指點都對我問題幫助很大!

工作要穿套裝化妝,就安排7:30離開早點到公司簡單盥洗補妝一下這樣應變,後來連夏天運動後穿絲襪皮膚會癢的問題也解決了,想了另一種制服裙子可行的穿搭風格(樂福鞋+中筒襪XDDD想不到完全可以欸),廢話一堆的重點是-只要夠想要,就會自己想辦法!

所以現在大約晚上10點前就寢,早上4:30起床,因為還要先化妝><,極度羨慕不用化妝上班的人兒們。起初也是6:30才到,後來循序漸進可以6:00到場地,目前維持半年了,要繼續下去,現在心裡想著,應該要早點下定決心的….以前錯過很多欸….(傻…)


身體的提升與轉變

剛開始練拳,大家都說我駝背,看起來病懨懨的樣子,整個身體鬆鬆垮垮的,常常水腫,忽胖忽瘦,身體代謝也不好,常常頭痛頭暈,嘗試了很多的飲食、運動方法,都無法持續,就連直接買了一台橢圓機放在房間裡也沒用…。大概在學拳快1年的時候,有一次老師跟我說我的體型有好的改變,我才開始發現一些毛病好像也跟著改善了,身體也結實很多。今年過年我阿姨們還以為我去整形@@”是有沒有這麼誇張…,我久沒見的朋友說我一副有在鍊的樣子結實許多,教練說我的臉有比之前清澈,很感謝教練雖然我覺得我雀斑還是很多….

其實我沒有很在意身體好還是不好,有沒有氣,我只是單純的想跟老師把拳學好,想不到一些毛病有所改善,當然現在可以吃不胖是蠻開心的(之前還兩份早餐…豬附身),也很期待今年的健康檢查與報告。

最奇特的是,一天沒練拳渾身不對勁,這也是保持每日練拳的原因。


(還有很多沒寫的,小嫩嫩學拳心得持續增加中…)
(
每日都筆記一點,慢慢累積中…)

感謝老師!感謝教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