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內氣在拳架中的運用

上周六(11/09),林師教了內氣在拳架中的運用,
其實說穿了也沒甚麼,
但林師不說,一輩子也沒有,

很多師兄姐在跟隨林師作完起式後都表示,以前從來沒發生過打拳會有氣的情形,
所以今天一早來場地,我提醒幾個比較資深的,
跟著林師學拳,過了初學者階段,
應該要努力的鑽研拳架,特別是林師講的拳架內涵,
一個學員在上完林師周六的課後說,希望林師以後都能這樣上課,
我深深不以為然,
這是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林師在當天花很多時間一直帶著大家練,
林師的氣場能夠快速的帶動各位氣機引動,
這是大家跟著林師的練習能夠很快有感的原因,
但是我今天要提醒各位的是,
不知各位是否記得?
林師在上任何拳架的第一堂課,也都是類似的內容,
只是林師將曾經講授過的1個半小時內容中的5分鐘小細節,
就在周六當天,將這5分鐘的小細節為各位重複再重複,提醒再提醒,
終於成功讓很多師兄姐感受到拳架中的氣機引動,
但是,我們林師不可能把每一堂課都把1個半小時內容中的5分鐘小細節用將近1個小時來練習,
果如此,以老架為例,林師教老架一般要花1年左右的時間,
每5分鐘細節再拉出來練習1小時,
那麼,各位親愛的師兄姐,一趟老架可能要花10幾年才能教完,
那麼,各位親愛的師兄姐,為什麼不上課認真聽,認真學,練習的時間留到回家練呢?
這樣的練習是不是比較有效率呢?
週六林師講的內容,因為各位鑽研拳架的程度不一,
會有不同的感受,
有的身體某些位置刺痛,
有的手心指尖微刺微熱,
有的丹田瞬間熱了起來,
有的要下按按不下去,像被顆球托了上來,
有的氣走背脊,
有的氣的起落走各經,
有的借了地氣,體內的氣開始隨拳架飛騰,
那麼,這些差異是怎麼來的呢?
關鍵就在各位對拳架鑽研的心力,
各位親愛的師兄姐,當你放棄拉筋的思維來鑽研拳架時,
各位會發現一個從未經歷的浩瀚領域,
各位會發現,拳架中氣機在經絡的綜橫連貫,竟是如此神奇,
我拜託各位,請你們好好的認真的去思索林師上課內容的每一個小細節,
林師每講的任何一個細節,只要無誤解的練習,都能輕易的讓各位氣機引動,
只是各位能不能將讓林師帶著練的習慣,改成自己回家找時間練而已,
我拜託各位,韌帶的鬆弛,對各位不是正面的效果,
這是因為,關節的穩定性跟韌帶的強度有關,
當韌帶鬆弛,骨頭就容易錯位磨損,或不正常的使力導致肌肉痠痛,
我不反對拉筋做為暖身,
但是,拉筋過度所造成的韌帶鬆弛,是我非常擔憂各位的,
我們常常在練拳的階段,為了達成拳架所要求的外形效果,
而用了各種方法讓身體屈從,
但放鬆跟鬆弛,完全是兩碼子事,
我今天聽了一個師姐講他因為十字韌帶鬆弛的情形,
很是憂慮,
希望各位師兄姐不要有這樣的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