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24年8月12日 星期一

20240810-11甲級裁判講習複訓有感

 吳忠諴秘書長提到教練及裁判歷練兼俱,心態上會比較完整,如果當過選手就更好了,

我覺得歷練完整,可以因為學習的深度及廣度,考量也會更細膩,切中重點

總會檢測刀的長度採抱刀式,也就是刀盤能穩定靠在手掌上,

裁判避免與領隊教練選手合照及高談闊論,並嚴禁指導選手動作引發爭議,

37式最後也不是照影片,照書XD

64式跟99式在規格上爭議較小,很早就啟動接班是很大原因,第二個是海納百川,

保護主義過濃或地域性太強,只會讓路越走越小,

傳統拳架對於腳的要求都是不能太直的,

總會辦的講習禁止錄影,因為講師為說明方便的錯誤示範,被拿去當教材就誤會大了,

99式很重纏絲勁,陳泮嶺宗師早年曾上陳家溝習拳,

我第一次看到黃裕盛老師的拳時就覺得很驚訝,
裡面是有纏絲勁的,不是外顯而已,

我認為鍾國政老師也有練出這樣的內涵,

99式從黃裕盛老師開始,讓我感覺我們陳氏太極跟99式非常親近,

我也因此沒來由的對99式的人有特別的好感,

拳要因時因地制宜,學習的人不要只是看影片參考,

吳木村老師一如以往分享畢生心得的熱誠,

他強調,寧教十拳,不教一胯,入室弟子才教胯,

吳老師今天分享的重點在下盤的纏絲及胯的開合,

以逢轉必沈作為貫串,

陳氏的真正耆老們各有所長,但共通點都是不藏私^^

吳老師蠻奇怪的,每次都怕自己講的不好:p

易簡...,每次坐在廖淑真老師旁邊,我就會請教他,

廖老師也會大概講一下看的重點,

我後來最記得一句,易簡很重立身中正XD

王木盛老師強調,易簡怎麼看?定在膝蓋,鬆在髖關節,

我發現無論哪套拳,這些老師要表達的核心思想並無不同,詮釋方式不同而已,

學習的人只要不受困於文字差異,道理大同小異,

易簡的推手原理跟陳氏差異很大,前者將自身空間讓出,再找尋對方結構盲點,

這個差異點很有趣:p

吳榮輝老師的示範很詳盡^^

套檢看增減完整大動作及方向,

看選手功力需要經驗累積,不要怕給的分數異於其他裁判,

缺乏拳架內涵屬於風格部份,先看內涵,次看規格,

蔡安娜老師還是裁判界專業中的專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