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一心不亂暨日新又新

 民國93-94年之間,初學老架一路,日日練習30趟,

林師後來勸我不要再這樣練了,因為會把拳練死,

94-97年之間,花了很多心力在新架一路,

那是日夜時刻的揣摩,到了茶不思飯不想的程度,

即使陪林師及師姊們逛大街,他們逛他們的,我練我的,

新架一路的空間轉換,妙不可言,令人著迷,

但少了老架一路的厚實築基,

我認為是相當可惜的,就像沒有足夠的電力要研發1奈米,

不是錢跟人的問題,是沒有抓到重點的問題,

學拳不能想很多,練拳不能太複雜,

一心不亂,不是只有打拳時候才要求,

學拳的心意堅定如磐石,不會輕易受任何人事物而動搖,是練拳得出趣味很基本的條件,

林師教甚麼,我就只練甚麼,單純的很,

聽了數十遍,眼睛一瞇就能知道林師打拳或講解時下個動作是甚麼,位置會到哪裡,

這不是默契,是長期豎起耳朵聽後回去自己慢慢默識揣摩練習累積出來的,

貪多嚼不爛,從來是學拳的禁語,因為只能說給聽得進去的人聽,

每個人學拳練拳的動機不同,不用勉強一定要如何,

有趣的是,97年迄今(109年),依舊日日練習老架一路,

練完老架一路,拳風一轉新架一路,

十數年如一日,除了滿足,沒有別的.


不必在意雨水穿過樹林敲打葉子的聲音,

何不吟誦玩味,何不發出清揚悠遠的聲音,

輕裝簡行勝車馬,有甚麼好擔憂的呢?

煙雨瀰漫,風大雨大,照樣過我的日子,

東風吹我微涼,寒意上來,山那邊映來放晴後的陽光,

望向走過來遇到風雨的地方,

回家吧,即使尚未放晴,也已雨停風靜.

本文獻給我敬愛的林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