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雲觀隨想 (詹秀真)

2012/4/13
詹師姐這篇寫的很好,
我說的好不在遣詞用句,
而是用心的文章會讓你看了有共鳴,
共鳴在哪裡,在學習態度,
林師上課強調的外圓內方,
是發自內心的,由內而外的一種修練,
絕不能外表做做樣子,
私底下卻找機會修理別人,或捅人一刀,
那就不是由內而外了,
而是金玉其外了,
(這種人的氣多半是會刺人的)
我們打拳,也是這樣的,
這是林師說"拳如其人"的意思.
*********************
雲觀隨想 詹秀真
八年多前,一位朋友跟我提起,她想到中興大學學習陳氏太極拳,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聽到“陳氏太極拳”這個名稱。沒想到,八年之後,我會來到中興大學學習陳氏太極拳,而我那位朋友卻一直沒有採取行動,我真替她惋惜,不過,我可是很感激她在我的心田裡,種下學習陳氏太極拳這顆種子。
我在中興大學練拳一段時間後,我才知道我們的練習場叫雲觀學苑。很巧合地,在接觸太極拳的前幾天,我做了一個印象深刻的夢,夢中,我看見一位穿著古裝的長髮俠女,在雲霧飄渺的竹林中舞劍。我不知道這個夢是否與我進入雲觀學苑有關。但是,隨著歲月的增長,我愈覺得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它的道理。相信自己的直覺,老天自然會默默地指引我們到與自己理念相契合的地方。
「貪多,嚼不爛」是林麗雲老師在練習場上常強調的學習觀念。每套拳的一招一式,她總是步驟分明地示範給我們看,並且常以簡單易懂的力學原理、物理現象等實例,清楚地解釋每招每式所依據的拳理。她認為無論新舊學員都應該聽話照做,認真而有耐性地將每招每式確實練習好。當一套拳能確實打好了,其他套拳自然能觸類旁通,舉一反三,因為「太極,唯虛實耳」。我非常認同老師這種「學拳在精不在多」的理念,因為學習任何新事物,就像在編織漁網一樣,反覆學習同一套拳,就等於將自己的漁網編織地更緊密,這樣,自然能捕捉到更多的魚 (更多要領與更深入的理解) 。我與我先生進入雲觀學苑才九個多月,楊氏太極九九式,我們已經進入第三次的學習,這次,我好像比前兩次更能體會到“虛實”、“鬆沉”與“以身領手”的感覺。現在打楊氏太極九九式,內心總是充滿著一股平靜舒緩的喜悅。
「動手非太極」,老師教我們以雙手捧棍來練習纏絲勁,以體會「以身領手」的太極拳法。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練習法,除了藉著棍子約束我們的雙手維持相對的距離、以身領手時雙手保持於正確位置,且可避免僅是以雙手舞動之錯誤動作,此外,尚可訓練雙手勁與領勁之正確手法。同時,由棍子的位置,我們也看到了腰跨“移”與“轉”的適當到位點。老師曾說,假若有人說她的拳打得好,她會說她的拳好在「虛實分清」。在練習場上,我們都被要求聽話照做,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完成後才可繼續下個動作且不可混合或縮減其中之動作,如此才能體會「虛實分清」真正的意涵。如當動作是“移重心”時,就只有“移”這個動作,當動作是“轉”時,就只有“轉”這個動作,不可以 “移”與 “轉”同時進行。當腰跨鬆沉,身體鬆柔時,身體自然會告訴我們每個動作的到位點,並產生最大的空間感。難怪,每次看老師打拳,總是看到氣勢澎湃的“勁”與“美”。
太極強調陰陽的平衡,過與不及均不能打出好的太極拳,所以,老師也說打太極拳亦是中庸之道的學習。打拳時「外圓內方」即是中庸之道的一種呈現,「外圓」是指身體處於中正安舒時,肢體動作所展現出的「圓柔」,而「內方」是指太極原則「虛實分清」與以「氣」引導之,由「氣」所引導出的動作,不會「太過」與「不及」,肢體也不會產生稜稜角角的僵硬感,而身體是處於輕鬆自然,鬆柔的狀態。我很欣賞老師這種說法,除了練拳外,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言行舉止與處事待人,何嘗也不需要符合「中庸之道」與「外圓內方」呢?

在雲觀練習場上,我常默默地欣賞一些身心涵養皆不錯的師兄師姐,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為人謙「虛」,作事踏「實」,以柔克剛的太極精神。練拳、練身、練心在我們夫妻眼中是同一碼事,而我們衷心地要感謝老師、諸位教練及師兄姐們一路教導與愉快相處,讓我們順利地進行“質變”。人生何處不道場?人生何時不太極?願我們時時以「虛靜」之心來修煉自己,也願你我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