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長期與專注

2011/7/1
今天林師講到雙擺蓮,
在這之前,我先提2.3事,

這跟學拳都是很有關係的,
一位學員今天問我,為什麼工作這麼忙?
我回答他,我們看林師,他做任何事都很認真,很用心,
我這幾年受林師最大的影響也是這點,
人生不是只有太極拳,也不能只對太極拳花心思而已,
你的拳同時顯示你的思維,你的信念,你的價值觀,你的處事態度,
只是打拳時用心是沒有用的,這是第一事,
第二事是一名學員說,我很久以前跟他建議過什麼,
他邊問邊想,他想要搞懂,
我想先給他一個觀念是,進階者想要深入林師的教學內容,
第一個是,不要被林師的外架給炫惑了,
很多人看不懂林師的拳,原因在這裡,他們以為是這樣,其實完全相反,
比方說,
林師上次講的竅位快速氣動法門,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你打拳時是不能這樣打的,
又如拉開脊椎,不要望文生義,把軀幹用拉筋方式練立圓,
用這種方式打拳更是誤解,
有了上次竅位的辨正,應該沒有學員會蠢到真的用拉軀幹的方式打拳吧?
我打拳時一開始氣動就很明顯,
拳架未熟練前從四肢末端氣動,現在是脊椎氣動,
(林師教的拳理,很不可思議,不是自發功,完全是行架時反彈上來的氣在疏通身體經絡,
雲觀的學員如果每天跟著林師練拳架,不從這點看,
拳架練再多再久,裡面都是空的,
真的,空空的架子除了肌力耐力扭力,沒別的了,
某學員的論文研究沒法用林師的拳理,是因為他不知道怎麼詮釋,
研究法有鉅觀跟微觀,想用一篇論文涵蓋林師的拳架,
這是方法錯誤)
氣動的作用是什麼?不是刻意引發的,不是意念導引他去那的,
是有了窒礙,
比方說,學員問我,胯要鬆是不是要先鬆肩膀?
也許他有他的專業,但太極拳不是這樣的,
肩膀鬆的程度取決於氣密佈於肩膀的程度,
我從來不會去練肩膀,因為肩膀若有端倪,問題不出在那,
我們所以練拳架,在使身體氣順,
這個氣順是身體內氣反彈的前提,
雲觀的學員,不要再用拉筋思維看待拳架,那會讓你永遠踏不進去拳架的內涵,
你將永遠不知道拳架產生的內氣是什麼,
氣動在暢通氣脈窒礙的地方,
暢通後,鄙棄拉筋吧,
那是對拳架最沒幫助的練法,
雀地龍或跌岔需要靠拉筋嗎?一點也不,
靠的是氣脈通行程度,
過不了這關,每次都靠拉筋,就是根本就沒練起來,才會依賴拉筋,
陳鑫一再提醒,不可使之強開,
骨頭跟肉的自然分開不是靠拉筋,不是靠意念,是靠拳架拳理的水到渠成,
為了陳鑫一句轉關全在鬆肩,不少人直往轉動肩膀做文章,
不知是只看文字的第一個跟最後一字,還是望文生不相干的義?
骨縫,不是拉出來的,
腰眼未開,肩轉一輩子也不會開,
也不要去拉腰眼的筋,不要再用拉筋思維看待身體了,
竅位不是用來便利身體折騰的,

這名學員問的是發勁,
氣脈沒通,發什麼都是空的,肌力而已,扭轉而已,
學員要能看得懂拳架,這是關鍵,
雙擺蓮,38式跟新架的異同,如林師早上所說,不贅,
這裡要能發的好,不是定式一直慢速練就能氣順,
方向方法根本的誤解,是練了很多年還不會發勁,不會看拳的根本原因,
看拳是什麼?看氣路,
掤勁時刻存在,在虛實變換的熟練,在換勁的習慣成自然,
不是擺個漂亮的,飄飄然的定式就完結了,
雙擺蓮的氣路不靠意念導引,不靠拉筋,

靠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