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自由的心

在一些場合常和前輩們聊起比賽的二三事,
一位前輩常是大小國內外比賽的裁判,
他強烈主張不同拳種應分開比,

原因在於判別基礎不同,
就好比少林拳與太極拳在非擂台上,常視裁判本身所學背景定其喜好而決定評分,
楊氏與陳氏太極拳常見在國內國武術比賽中內家拳同一組受評,
尤有進者,在某個比賽場合也曾發現太極拳加入少林基礎拳以增加看頭,藉此拉提評分,
這位前輩更進一步主張,即使同屬陳氏太極拳,老架新架砲捶等等皆應分開項目,
他的想法應是看過太多裁判結果有感而發,
當我們下場比賽時,我們無法期待正在看你的裁判是不是真正了解你打的這套拳,
這也是為什麼一向有呼聲,選擇裁判時,除了所學拳架背景外,當過選手的裁判應優先考量,
就像即使同屬陳氏太極,只參加幾次趙堡架講習就以為我很了解趙堡了,
那也稍稍有以管窺天的味道,
陳氏太極拳在台灣太極拳比賽是新興項目,
至少從1998年的太極拳比賽到2004年中華盃(世界盃前身),除了專辦陳氏太極拳的比賽外,
不論大架小架趙堡架老架新架砲捶,都歸入傳統太極拳或傳統拳架項目,
這對評審的裁判也是新興的嘗試,
至今10餘年也發展出屬於陳氏太極拳本身的重要判別標準,
只是陳氏太極本身派別繁多,
如果真正遇到實在不了解的拳種,
我聽幾位前輩們提過,他們就看基本及內涵,
同屬太極拳,基本原理不會像鶴拳v.s詠春般難以認定評判,
至於老架新架砲捶同列一組的情形,
我在去年世界盃國手選拔賽打的是老架,其他同組好幾位打的是新架或砲捶,
當時僅取兩名,我跟另一位前輩都是以老架入圍,
要說完全靠新架或砲捶佔便宜,
我想在與對手程度相差懸殊的情況下也無濟於事,
撇開比賽原本目的參賽動機,
與其說靠拳種取勝,實在不如把所打的拳種特色及個人風格完全發揮展現來的有實益,
當然這不只在比賽的情況下,
事實上,我們對我們所學的每一套拳,捫心自問,
我們是真正打出這套拳的內涵及味道,還是當成每天依樣畫葫蘆的例行公事,
如果沒有,也無心於比賽或把拳打好,
說實在,打的是什麼拳種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多多益善,可也.
***********************************************************************
拳裏頭,意的展現對於初學者並不容易,
太過則僵硬,不及則垮掉,
老師平日上課都有強調意的展現手法,
只是大部分過於僵硬,在一般比賽場合這也是沒辦法中的辦法,
相對於意,神的展現更為困難,
周二,劉老澤他爸打38式時,展現的神令我跟老師驚艷,
浩然一股正氣,正是其個人獨有風格(好啦,低調低調,不講了),
這老小子平日躲起來偷偷練,
老師笑說大隻雞慢啼,
劉老澤他爸常跟老師說他的我執很重,不易捨得,

其實我跟老師心裡都清楚,劉老澤他爸對人對事,謙讓低調,佈施恐人知,他的心很自由.2007/9/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