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記前二三事

2012/12/3
周易本義簡潔,只說義理,卻不說明原因,
因此常讓人覺得迂腐.
這兩天在小琉球(照片及遊記後傳),有幾件事,

第一件是坐船,
小琉球離東港約10幾分船程,
平時不會暈船暈車的,由於座位在船頭,
小船乘浪,急速下落差極大,
噁心暈眩,反倒出現在平日無暈船暈車習慣人身上,
林師今天在場地教氣沉丹田,對避免暈船非常有效,
不過對我們有暈車習慣的人來說,坐船浪高浪低反而沒甚麼感覺,
這是因為我們為了避免暈車,氣沉丹田變成一種習慣,
第二件是參觀幾處名勝,小琉球天氣非常好,
走幾步路,脫到剩一件短袖單衣,
練拳是不是也跟登山走路的效果一樣呢?
我的感想是,很不一樣的,
打拳能開筋骨,但走路會因為彈性疲乏而讓身體在疲乏極致時產生瞬間放空,
但這個放空是個假象,因為後面的乳酸堆積,會讓身體更僵硬,
就我的想法,過度的彈性疲乏也是耗,
雖無傷大雅,予不為也,
第三件是在看太極1,從0開始,
劇中述說隨軍醫生叮囑楊露禪務必到陳家溝學習陳氏太極拳,
因為修習內家拳,才能改善經絡,挽救身體不斷的消耗,
電影劇情雖是杜撰,
這一段話卻讓我跟林師對望了一下,
今天林師剛好講到震腳,以此為例,
普羅眩於震腳聲音,主客倒置,
發勁在回氣,倘刻意發聲,無論自口自手足發聲,均無回氣效用,
回氣為行架一氣歸元自然發生,非意念導引所致,
意念導氣,氣在體內淪於空轉,
此實氣與拳割截分練以致,
一學員問,震腳聲音如何才能扎實,
我開玩笑說,拿石頭砸自己的腳聲音最扎實了:p
第四件,比賽,
賽完常見傷兵,
這是因為比賽在展現自我,賽前秣馬厲兵,賽時展現極盡完美,看了卻令人胸悶窒息,
極少能在比賽展現與平日練習同樣有養的作用,
這是不是也是只要獎牌,卻讓身體默默承受各式消耗練法的主客倒置呢?
我不知道,每個人想的不一樣,要的也不一樣,
價值觀更不一樣,
但以藥養拳,很難成為一個正向的價值觀.
前人習易,不計得失,心性觀念俱在習中磨,
惟倘為磨練而習易,主客倒置,下乘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