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麗雲老師生日禮讚--學拳心得與感恩之情(林美織師姐)

本文為水準之作,請師兄姐多多觀摩,見賢思齊。
-------------------------------------------------------------------------------

麗雲老師生日禮讚--學拳心得與感恩之情



凡事一個緣字,有幸成為老師的學生,跟隨老師學拳,是累世修來的福報。學拳過程中的體悟與感動,初學階段最為強烈,這些最初的感動會隨著學拳日久而漸漸變淡,甚或遺忘,值此老師壽誕前夕,容我佔用版面,抒發學拳心得與感恩之情,以為紀念。

太極拳打得好真不容易,拳教得好更難,老師的拳好在那裡?老師說了「到位、自然」,那麼老師教拳好在那裡?就由學生來說說吧!
一、教拳善用譬喻,解說鞭辟入裡
還記得老師教「上步打擠」時說的二句譬喻,「重物下墜時四週揚起的灰塵」「左手下按,右手如隨風飄墜的落葉,緊緊跟隨,接到勁後再走」那鮮明的圖像經由聲波,入木三分,深深刻畫在我的腦海裡。初學拳的我,藉由這些具像的事物去揣摩體會那抽像的概念,重物與灰塵的強列對比,啟發了我對陰陽、虛實、對稱概念的理解,落葉開啟了我對鬆柔的想像。道理懂了,打起拳來卻依然困難,只能透過不斷的感覺,不斷的體會,調整身體的律動,漸漸的身體會主動辨別動作的正誤,原來那就是老師說的「身體的敏感度」提昇。老師講過太多經典的譬喻,族繁不及備載,限於篇幅,略而不提。老師教拳解說,舉凡拳經拳論、力學結構、個人體悟、生活經驗等,豐富多彩,無所不包。初次聽到老師提及「隨風擺柳」時,我的眼睛頓時亮了起來,啊!這就是我想要的太極拳境界, 我要以此為標竿,勤加練習,期盼有朝一日,拳藝突飛猛進,以臻妙境。

二、源源不絕的教拳熱情
老師教拳總把每個招式分解成若干個動作,每個動作仔細的講解,講到重點時會放慢速度,拉長語調,一字一句清楚的吐露,然後語重心長的說「聽話照做」,每次我都覺得這句話真好啊!把老師的話聽清楚了、聽明白了,不要胡亂的增加或減少,照著那些個步驟走就對了。老師的話講得夠清楚也夠明白了,但她還是怕學生聽不懂,會讓學生近身觸摸,便於感覺體會身體的律動變化。總覺得她恨不得變成透明人,讓學生可以清楚的看見身體內部結構,明暸行拳走架時各關節是如何像齒輪般帶動運轉,環環相扣,而氣又如何在穴位中流動,節節貫串,達到以身領手,連綿不絕的太極規律。老師上課認真的態度猶如春蟬吐絲,孜孜不倦,嗓子都沙啞了,醫師也告誡不能再講了,她清清喉嚨繼續吃力的講著,好幾次我都想舉手跟老師說:「拜託您,休息吧!別說了,那如青山一般的喉嚨,請您嘴下留情啊!您那股太極拳的熱情還有待它燃燒呢!」無論晴雨,老師幾乎天天到場地教拳,有段期間,連日豪雨,她笑著說:「除非下刀子,否則繼續上課,不,下刀子也要來」我跟外子提了這事,有天清晨,他看我悠閒在家,便開玩笑的說:「看來今天是下黃金喔!」老師對太極拳執著的深情,總讓我想起「蠟炬成灰淚始乾」的詩句,能跟隨老師學拳,真是三生有幸!

美好的一天從練太極拳開始,聽老師上課,跟老師學拳,和師兄師姐們一起練拳,是件極為幸福的事。學拳後,心更安定了,能常保寧靜祥和,外顯的意識與內隱的靈性更加契合,精氣神也更暢旺,但願身體越來越健康。感恩老師用心指導,祝福老師長命百歲,平安健康!

學生 林美織 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